Sunday, March 03, 2013

果树盛产

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被自己住的院子里的果树盛产而烦恼,这,能算是甜蜜的负担吗?

话说,当年搬来的时候很兴奋,屋主介绍在饭厅外的这棵树就是我爱吃的水晶梨树,我是开心得笑不拢嘴 ~我最爱吃水晶梨了,而且价格很昂贵。当时因为搬过来的时候是冬天,屋主已经帮它修剪过了,光秃秃的其貌不扬,我一直不停的犹自想象,它以后结果的样子该长什么样。

隔年春天,树上果然结了好多果子,那时我们兴奋不已,终于可以吃到自家院子里的有机水晶梨!当时的产量并不算太多,但个个都好吃,而且就算我们没怎么照顾(指喷洒农药防虫),没发现有长虫的,但每颗都长得挺大的。现在想起来,去年产量只能算少,特别经过今年的盛产后再回头看,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若我没记错,应该只有两百颗左右吧。

然而,今年的水晶梨,我想起码也有1000颗(甚至2000颗),我真的不是在夸大其数!我也想不明白,只有一颗树,为何能长得出一两千颗果子那么夸张呢?

刚开始结果的时候,我其实并没有意识到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多很多,因为果子开始时都绿色的,跟叶子也差不多,所以很难去发现。但我留意到今年的雨水量没有去年多,因此浇花时我偶尔也帮忙浇它一些,免得收成时我什么都没有。不知道是否因为这样,所以很多果子没有经过淘汰全部都长了。然而僧多粥少的原理,结果颗颗果子都不大。

本来这也没关系,反正只要甜而爽口,大家都会抢着吃的。没想到,今年梨树竟然有虫害!叶子也都被吞吃了。没有经验的我们,还以为反正虫只吃叶子,谁知道,原来对果子有很大的影响。我苦心等到一月底,仍然不见果子成熟,勉强去摘几个比较黄的,打开来竟然长虫!

这可把我吓坏了,把摘回来的十颗左右统统丢掉。心里沮丧极了,难道眼睁睁的看着美好的果子全都不能吃吗?

可恶的白鹦鹉 Cockatoo (http://www.ozanimals.com/Bird/Sulphur-crested-Cockatoo/Cacatua/galerita.html) 这时竟然天天来树上啃果子。本来我心想它们(通常来的都是一对或两对的)想吃就让它们吃吧,但可恶的是,它们只啃里面的种子(或许也包括虫),果肉不吃,直接甩在地上,又寻觅新的果子吃,弄得满地都是坑坑洞洞的果肉,还得劳烦我去善后,快气死我了。

后来,果子慢慢的熟了,那些长虫的都自己掉地上了。我不死心,又去摘些回来,切开,果然完好无损。于是这才欢天喜地的开始摘果子去了。唯一可惜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果子都完好无损,因此吃时总得先切开,才敢大胆的吃下去。

结果,我几乎是每天都去摘果子,却每天总还有许多在树上慢慢的黄了。我每次几乎都摘个整百颗,四处派,邻居、同事、朋友,但隔天还是可以再摘个整百颗。树下捡的丢掉的拿2去 做堆肥的,起码也有三四百颗,加上鸟儿吃掉的整百颗,我已经送人的三四百颗,然后我望出去,树上还有几百颗,我,脚软了。

我到底该找谁来帮我消耗这些水晶梨呀?!





3 comments:

非一凡 said...

啊~~好羡慕

其实(底下头玩手指头)我可以帮忙消耗的说。。。。

雅雅和茶媽媽 said...

啊哈哈哈,真感谢你拔刀相助!

So, 什么时候要飞过来啊?等你哦!

Anonymous said...

卖的话,价钱好吗?哇老,一次采就百粒,好多!--GU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