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排除寒气

这两天寒流来袭,晚上温度只剩4-5度,早晨上班时得穿得暖和。

不知是否我没穿得足够,被风吹着了,引发头部剧痛、腰部、背部神经痛。昨晚甚至痛得得吃止痛药,这在于我是很严重了我才肯吃止痛药。

细细回想,也许气候并不是唯一的因素,也可能是我最近吃了较多的沙律吧,姜茶也喝得不密的因故。我记得去年还没上班时,因为常去运动(一周4-5次),所以没那么多疼痛的问题。上网站找资料时,果然看到了这个:

http://book.sina.com.cn/new/nzt/vip/58595/41221.html

特别是这几点:

· 运动后全身感到温暖

  经常运动、经常体力劳动及做家务的人,会感到体内的热量大。这是因为运动生热,起到了驱散寒湿的作用。但是,如果只是注重运动而体内的血液不足,运动后就会疲乏,抵抗力下降,寒湿会乘虚而入,身体仍会虚弱多病。

  · 适当出汗是祛寒的最好方法

  适当出汗可以祛寒。不管是运动后出汗,吃了温热食物而出汗,还是泡脚后微微发汗,都可以达到祛寒的效果。

  · 饮食祛寒

  常吃辛辣、温热的食物可以祛寒。由于地理气候的不同,各地区都有适合当地的祛寒饮食习惯。如北方喜欢吃葱、姜、蒜、辣椒、牛肉、羊肉这些温热、高热量的食物排寒;四川人喜欢麻辣;贵州人喜欢酸辣;湖南人喜欢炸辣;还有的人喜欢喝祛寒的药酒等。虽然各有不同,作用都是祛寒、祛湿、保暖。
怪不得我那么喜欢吃辛辣的,原来是身体寒湿呀!我的体质在生完小孩后就变了,以前很怕热,现在很怕冷;以前不爱吃姜,现在很爱吃姜。

看完文章后,我和C冒着大太阳去骑单车,出了一身汗,果然舒服多了。晚上若再犯,得泡脚试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