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3

保護婚姻

昨夜看到新聞上于美人的新聞發布會,說自己的先生恐嚇自己的母親,所以申請保護令保護母親。

我看到這裡,心裡一嘆,完了,這段婚姻沒戲唱了,把它赤裸裸的擺在大家面前,以後還過得下去嗎?

我看看身邊的朋友,再細細回想,每段婚姻都有它不同的相處方式,外人只能霧裡看花,完全摸不著底細。然而,婚姻出現問題時,我覺得不要把它暴露於大眾目光之下,這樣只會惡化關係,並不會讓婚姻好轉。

前陣子在網上看到一句話,說【如果我有問題,請跟我說,而不是跟別人說】。這句在婚姻關係上,我覺得也很貼切,前提是雙方都有這種共識與開放的態度接受批評。

夫妻間吵架的事,夫妻間了結就好,切忌在他人(特別是自己小孩)面前爭吵。想美人這般的發布記者會,我覺得她已經打算放棄這段婚姻了。美人性格強烈,想必她跟先生之間的問題也已經累積不少而現在爆發了吧,現在這樣發布,她先生也說掌握證據,說到訴訟階段會公開證據。

若有心保護婚姻,一是家醜不可外揚,無傷大雅的小爭執向他人訴說無所謂,但若有重大爭執,還是自己關了門了結就好,因為一旦公開了,就算以後夫妻言和了,在朋友間可能會記得此事,偶爾不小心又談起可能又得重新複習,到時不止尷尬,還可能再爭吵一次。

二是,爭吵時絕對不提離婚的事,平時連這樣的念頭也不該有。如果一有這樣的念頭,那爭吵時會不小心出口,若對方也在氣頭上,可能一些無關痛癢的小事會變成真的離婚,那不是很悲哀嗎?池魚夫婦前陣子不是這樣嗎?若不是想真的離,拿來耍嘴皮子這樣的事其實很幼稚。也有朋友口不擇言,平時說話也這樣不經大腦,吵架時更是瘋了,一吵就說離婚。

三是,若夫妻吵架冷戰,最好不要超過24小時,時間一長,新仇舊恨加在一起,可能雙方都會傷得很重。這樣說似乎很容易,但真正遇到瓶頸時,頸一硬,腦一充血,可能會一直拉不下面子向對方言和。一個朋友有卅多年婚姻生活,她說得最好,不能時時要求一方先下台,偶爾男方偶爾女方,婚姻是互相的,所以要適時扮丑角。她先生言和的方法,是泡一杯茶給她,她接過喝了那麼這次冷戰也就結束了。很有意思。

婚姻關係是很奇妙的,跟這個人的相處是一輩子的事,所以要好好經營、好好溝通。至於如何相處,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