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3, 2013

没有时间

晚上九点,与雅雅两人躺在床上,准备见周公。

雅雅还不睏,犹自玩她自制的长发公主,喃喃自语的不知嘀咕些什么。

突然之间,她悲从中来,呜呜的哭出来。

我已经快进入昏迷状态,听见小猫似的哭声,勉强睁开眼睛,见她哭得楚楚可怜,忙问她什么事。

她哽咽的说:“我每天、每天早上都要去上课,我。。。都没有时间。。。,呜呜,我想去吃麦记的早餐,但每天都要上课读书,呜呜呜。。。”

啊,可怜的女儿。

算算,周一到五,每天上六小时的正规教育,周六要上中文学校(三小时),星期天早上要学游泳。这还不包括她自己喜欢的、周二的舞蹈课和周四的绘画课。

她其实已经不止一次的抗议,她没有自己的时间。可是这跟其他本地小孩比起来,她已经算很轻松了。我认识的另几个同龄的小孩,她们几乎周一至五下午都有活动(钢琴、绘画、舞蹈、表演、武术、游泳等等等),不管喜不喜欢!

雅雅呢,我们是让她按照自己的兴趣,她想学,才让她去学,并没有逼她去学,因为我们相信,勉强没有幸福。其它三天,我都让她进行自己喜欢的活动(看戏玩电脑除外)。没课外活动的下午,我有时让她跟同学一起玩,有时她自己想画画或者做手工,有时自己(或跟老娘)玩积木或芭比,有时纯粹看书或做些书上的活动。

周六周末两天其实都只有早上上课,但一般下午大人们常有活动,有时聚餐有时出外,这时她就会抗议:“我没有时间玩了啦!”

玩,对于她很重要,每天她都想要有很多时间玩。平日虽也规定她必须做功课(15分钟左右),但功课之后她又可以继续玩,所以她一般都不会抗拒功课。但若外出,她就会很担心快天黑了,她就少了很多时间玩,频频问,“还有多久就到睡觉时间?”

而昨晚她悲伤的理由,竟然是没有吃麦记早餐的时间!

于是,我答应她,只要今天早上她起得早快快准备好,我们一起去吃麦记早餐。小女孩高兴得跳起来,马上准备休息睡觉。

唉唉,可怜的孩子。





2 comments:

Jean Ng said...

在外国,孩子也这么忙碌吗?我以为在外国,孩子是比较自由,拥有很多玩乐时间的。

说真的,雅雅的课程还蛮多的,她今年几岁了?为什么要学那么多才艺呢,像绘画,其实可以在家自己随兴的玩。孩子不到7岁,很多兴趣班可以免的,专注一门她最喜欢的就好。7岁以前,自由玩乐,让四肢充分发展,真的比上才艺班都来得重要。

她哭出来,想必是觉得忙碌带来的压力。但妈妈最了解女儿了,你就慰劳慰劳她吧。

我啊,我是最放纵孩子的懒惰妈妈,儿子至今8岁,从来没有才艺班补习班,因为。。。。他不愿意,情愿每天做完功课在家里翘脚看书,每天一定去公园自由跑动玩乐,发泄精力。

但每个孩子不同,若孩子有才华有兴趣,确实要好好栽培。最重要拿捏平衡就好了。

另,你每天要栽送她去上课,其实,你才是真正的忙呢。加油!

san


雅雅和茶媽媽 said...

San,雅雅今年生日就八岁了,二年级,应该跟你儿子同年吧。其实我也是个不赞同太多课外活动的妈妈,但这些课程都是她自己要求的(没办法),除了中文课是我坚持的。

在澳洲,游泳是必须要学的,有些学校还排进正课,难得她喜欢游泳,快快让她学去(也当作运动吧!)。而所谓的舞蹈,其实就是嘻哈舞,她纯粹是学好玩(我本来还以为她不想学可以省下一笔钱!),我则抱着让她运动的态度,因为此妞运动细胞不行,不太喜欢运动,都喜欢些静态的活动。

绘画是她擅长的也颇有天份,也是她最喜欢的,每天都要画个几张。我自己不懂绘画,她常让我教她我却无能为力,我只好求救画室,花费请老师教导(其实很贵,我牙疼呢!)。

其实这里的正规学校很轻松的,几乎没有功课,两星期才一次功课。唯一要求就是让同学们带一本小书回家阅读,不超过15分钟。不读也不勉强,进度自己抓。关于这个以后有机会写一篇详细的。

我觉得是假期她过得太轻松了,所以有误差以为每天都可以有旅游的心态(假期我们到外地度假,还挺长的假期),因此现在就不适应了。

但你还是说到重点了,其实我接送比她更忙,关键我还工作和负责家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