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海外投票日-堪培拉篇

4月28日,終於等到這一天了。海外投票日。

當天一早,我5點就醒來了,也許是緊張吧。從知道有海外郵投這一選項,我馬上就行動了。終於等到這一天,我可以盡自己的責任,來為我的國家做點事。唯一的一件事。

我當然想9點就到大使館去投票,但女兒有游泳課,唯有等到中午吧。把女兒托給朋友,我和凡人就到大使館去了。

抵達大使館,外面停放的車子有一些,但沒有我預期中那麼多。之後從保安人員口中才知曉,有人八點多就在使館門外等待了,而大部分人十點鐘左右就來投票了,12點之後人潮才逐漸減少。我們也看到一輛從悉尼來的巴士,後來才知道是悉尼的馬來西亞學生們一起合租來堪培拉投票的巴士。感動。

在澳洲,只有三個地方可供馬來西亞海外選民投票:堪培拉,伯斯和墨爾本。墨爾本的海外選民最多,有1700,堪培拉有385,伯斯只有340左右。悉尼的海外選民大部分會選擇來堪培拉,因為這裡搭車的話只需要3小時車程,比較便宜。若選擇墨爾本,則需搭飛機,想駕車的話起碼得10小時以上。

我不知道伯斯的狀況,但在堪培拉大使館投票的情況比墨爾本的好太多了。一來,堪培拉所需處理的票不是太多,近400張,但卻準備了兩個投票站。13個州分成兩部分,這樣處理就比較方便了。凡人是彭亨的,所以他是Pintu B, 我是霹靂的,Pintu A。Pintu A 和 B其實都在同一地方的左右兩側,各有一個書記負責派票和刪名,再各另有一名Saksi(見證人)。這樣的安排很妥當。再者,兩邊共有4個投票間隔,這樣投票的人就不用等很久,馬上就有空位可以投票了。

反觀墨爾本,我聽說1700名選民只有2個書記,1個Saksi和兩個投票間隔,怪不得朋友要在寒風中排隊5個小時!13個州屬也沒有分開來,但聽說有一兩個州屬的可以先投,不必等那麼久,原因不明。

我想到墨爾本的那兩個書記和見證人就覺得他們好可憐,需講1700次同樣的話,教選民們怎麼做。特別是見證人,要教人家填那裡、簽那裡、票放哪裡等。當晚他肯定要做噩夢吧!

當天在堪培拉大使館投票的氣氛很好,每個人看來都很興奮,因為終於有個機會可以做些什麼。而能夠有海外投票,要感謝428和之後那些上街遊行為我們海外子民爭取到國內同胞!

堪培拉的大使館負責人也很體貼,知道這些其他地區特別是悉尼來的遊子們,投了票後不方便到其他地方用餐(最近也要走個30分鐘),所以特別開了幾個檔口準備寫馬來西亞美食,讓遊子們填補肚子的當兒還能夠享受家鄉的美食!真是設想周到呀!贊!

如果我們的執政者也能有這樣為人民設想的心,我相信馬來西亞會很繁榮和美麗!我期待,一個新的馬來西亞!

p/s;在我投票的那個小間隔,有人在草稿紙寫上“Vote for change", 讓我會心一笑。換吧,換一個更美麗的馬來西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