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电话视频

2013已经不太流行电话沟通了,电话视频才是主流。智能电话的FaceTime已经跟电话那么普遍,随时随地都可以见到对方的样子,直接进行面对面聊天。

但是呀,我怎么老觉得这并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情呢。我觉得,这让自己没了隐私,自己几乎是赤裸裸的在对方面前。当然,若是亲人可能感觉不一样,但若是熟但又不是太熟的朋友,面对面电话视频反而觉得尴尬。不知其他人可有跟我一样的感觉,还是我太怪咖了?

其实一面聊天一面呈现在他人面前,不若纯粹的电话聊天来得方便。若只是电话聊天,还可以一边做其他事一边聊,但面对面聊天,如果还做其他事,可能会让他人觉得不尊重,又或者能在电话视频前做的东西不雅(如剔牙、挖耳屎、剪指甲等),所以一般只能傻傻的被绑在电话前,万事都动不得。

追根究底,我是觉得聊天太浪费时间了。以前总会以电话费贵等理由,快速的该交待、该说的事情聊完,然后说声电话费贵,或者拿个借口(反正对方看不到)就尽快挂断电话。现在面对面,很难做其他事,不能一心二用,不但浪费时间,而且找不到理由结束聊天,这才应该是我最害怕的事吧。

就说昨天吧,跟朋友隔洋电话视频聊了两个小时,天!虽然一来是很久没聊所以多聊了一会儿,聊着聊着就聊那么久,但两个小时也未免太久了!我心里记挂着一堆没办完的家事,还没陪女儿做功课,结果她就快上床休息了,心里很内疚。终于挂完电话后,我也已经没多少精力,所以我也睡着了。

这样看来,电话视频到底是好还是坏呢?我有时甚至会看到有电话视频的来电时,有故意不去接的想法,就是因为太知道后果了,肯定不会是三两分钟就结束的谈话时间!

不过回头想想,应该是跟我自己不太喜欢电话聊天有很大关联吧。记得以前有段时间(也十年有余了!)有朋友每天都要来电跟我聊天,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那时我很害怕接电话,因为每天珍贵的一个多小时就在聊天中浪费了(那时还没有手提/手握电话),什么事情都做不了!

其实认识我比较深的人,大概都知道我通常很少打电话跟人聊天,一般讲电话都挑要点,讲完就挂了,绝不浪费电话费。若一起见面坐下来喝茶聊天那倒不一样,爱聊多久聊多久。

没错,我就是这样的一个怪咖。

2 comments:

simple woman said...

你不怪。
我也一样不喜欢煲电话粥。

雅雅和茶媽媽 said...

噢,谢谢告诉我我并不怪。
我身边常有爱煲电话粥的朋友,只要没有聊天对象,马上就播电找人聊天~~ 怎么能无时不刻的都在讲话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