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新年年味

年味,新年的味道,新年的氣氛。

來到異鄉三年有多,度過了四個農曆新年。深深的體會到,幸福是要靠自己去爭取的。新年氣氛,新年的味道,在堪培拉一點都不濃,因為居民不多,華人更少。不似墨爾本的新年,簡直不像在國外。一切農曆新年氣氛都得靠自己營造。

已經忘了第一個農曆新年是怎麼過的,應該是跟甘苦兩夫妻一起慶祝的吧。那時阿花也剛來,好像還帶了撈生的東西吧。不過我不記得有沒有做些年餅慶祝。凡人年初一好像也開工了。也难怪,那时刚来两三个月,怎么可能有本事庆祝呢。

第二年,情况好很多。认识的人多了,那时又搬了一间房子,很便宜但很小。我在又小又闷的厨房烘年饼,还胆敢拿去杂货店卖。净赚了88元。对刚开始赚点小钱的我,很厉害了!那年是兔年,我还烘了兔子形状的年饼,和兔子包子。我还记得趁周末请了凡人的同事一起来预先过年,做了酿豆腐,凡人在小橘子上贴了“吉”字,其他没印象了。年除夕在C家吃饭,好像J也有来,当晚还停电。年初一我做了萝卜糕和包子。凡人还是上班去了。

第三年最热闹了,这年又搬了另一家有院子靠湖边的房子。我照样烘年饼,还做了肉干。年除夕请了好多相熟的朋友来一起过年,每人一道菜,一起热闹,我也不那么累。我记得瑞红一家还穿得很红很有新年气氛,一家人在花园里拍照。凡人的那班同事几乎都到齐了,除了回家过年的。包四和楚英一家人也来了,喜气洋洋的。C一家反而不在,她们回香港过年了。

今年还是按照去年的传统,年饼和肉干都没少,但人少了。瑞红搬到Newcastle了,包四没来,楚英回台湾了。但我另外请了两位工作那里认识的两位同学,梁杰他煮了很好吃的内蒙古的炖羊肉。我亲自做了个捞生,成了当晚的亮点。

这些,都是有关异乡庆祝新年的回忆。把这些都记下来,以后回头才不至于觉得自己潦草的过新年。我想让自己知道,年味,是要靠自己努力去营造的。异乡过年,当然不比在家乡热闹,但也无须觉得悲伤遗憾,就随遇而安吧!尽自己的力量去过自己想过的日子,不难过也不自傲就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