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寒湿体质

自从两周前在K家吃了竹笋汤底火锅后,寒湿症疼痛就缠上了我。

很早以前我就明白,我的身体有些寒气,天气转凉或太潮湿,身体某些部位特别是后背就会有些抽袭性的疼痛。还在S国的时候,若连续几个阴天,我定有某个部分(特别是腰部)开始抽痛。那时还觉得自己挺厉害,能够预测天气,当然这纯粹是苦中作乐。

来到这里,天气干燥,理应不会有这方面的烦恼。但经过几次的实验,我了解食物也会造成同样的后果。最明显的一次是,某次到 J 家作客(那时和 J 来往比较密切),她准备了烤瓜类和烤鸡请大家。我当时觉得她烤的瓜类很好吃(瓜类很寒),后来才知道瓜类(其中有Zuchini)是她前一天就已经烤好的(这更是寒上加寒!)。乖乖不得了,吃得时候美味得不得了,接下来我却连续痛了一周!从此以后Zhucini已经被我视为妖怪,从此不得进入我家厨房。

佛家所谓的无常,常在现实生活里向我说法。有些食物虽然以前吃了没事,但现在却对它起了反应。像腌制的橄榄与小黄瓜,以前绝对没问题,但现在吃了隔天就受苦了。然而有些事情是可以学习的,像我现在已经知道咖啡和(某些)奶酪我是万万碰不得,这些绝对会引起偏头痛,接下来便是后背的抽痛。

而竹笋我虽然隐约知道它的厉害,却不知它可以给我造成那么大的伤害。这一次总共让我痛了快两周!这其中当然还有因为再吃上其它寒性食物所造成 - 生菜,西式腌制的橄榄、辣椒与小黄瓜,这些都是让我雪上加霜。至今它仍然没有离开,我也不确定它什么时候才会完全痊愈。

在网上搜寻了许多资料,更证明我并非在幻想。中医里的确把食物分成寒性、凉性、温性和热性。瓜类确实是寒性食物,而难怪我嗜辣,皆因它是热性食物,有助于驱寒。以前也不喜吃姜,但现在很爱姜煮的食品。

这是我在百度百科找到的资料:http://baike.baidu.com/view/717188.htm

疼痛来临时,若不太严重,我选择默默忍受,但若太疼了,我唯有吃止痛药,但求能执行任务(工作、接送孩子、料理家务),否则情绪受影响,心情恶劣。一般来说,一颗普通的止痛药就足以换取安乐的数小时,只有在某些严重的情况下才需要吃两颗。

除此之外,我也在饮食上小心,不再吃寒凉食物,多喝姜茶(有时是姜枣茶),再煲薏米红豆除湿去寒。另外,也尝试拍打去寒,再做些拉筋的运动。唯有把身体调好,达到阴阳平衡才不会让疼痛找上我。

加油,茶妈妈!






2 comments:

小鎮姑娘 said...

茶媽媽,加油喔!

雅雅和茶媽媽 said...

谢谢小镇姑娘,有心!
今天总算恢复正常,已经两周啦!以后饮食上一定要小心。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