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13

洋人作风

上周开会时,会议上有些火花,但洋人处事就事论事,会议后又恢复平静友谊长存,颇让我大开眼界。

事缘,J 对经理提出的新政策有点不满,因此提出他的看法。事实上,这新政策是新上任的头头下的指令,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嘛,免不了要出些新政策表示自己有所作为。而经理不过是传递指令,但她也当然不能表现得对新政策有意见,反正照章行事罢了。

这指令一出,最有意见的 D 马上提出质疑,但姜毕竟是老的辣,她不会跟经理起正面冲突,数次委婉的表示她的意见。但太含蓄了,年轻的经理根本听不出所以然,因此两人不正面的交锋,并没有多大的戏码。

虽然不管我的事(我并不属于这部门),追根究底的性格还是让我发问了几个问题,企图搞清楚几个事项。知道新政策对下属完全没有好处后,我就噤声了,我眼观鼻,鼻观心。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明白,无所谓跟上司反映,反正就是没有回头路。

J 反而这时开始大胆起来(是说,我的问题唤醒了他?),挑明说他觉得这新政策根本对职员没有好处,经理却觉得本来就应该照章行事,现在只是把它制度化。两人越说越激动,却没人提高声量,仍然可以继续讨论。后来另一同事赶忙出来打圆场,J此时才惊觉有点失态,赶快跟经理表示他只针对事情提出他的看法,并无恶意。

后来会议结束了,J 跟经理说他理解经理的立场,而他刚才也只是就事论事。坦荡的经理倒是很明白的说,我感觉到你的不悦了。J说没事,他只是觉得有必要把他的感想说出来。后来两人又有说有笑了,恢复开会前的友谊。

这段对话真让我佩服这些洋人们,跟经理没有鸿沟,有事当面就说,绝不拖到在背后议论纷纷,背后议论对事情一点帮助也没有,然后因此跟上司们结怨。经理的直接也让我佩服,是,我真的有觉得你不高兴了。不过,没关系。

呵,真是学习高EQ的好地方。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因为洋人文化里没有“秋后算账”,他们也不会希望寄托在“风水轮流转:???-Gu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