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13

蛇麽計劃

前篇寫著,蛇年的第一願望就是每天寫博。

這個規矩過去幾年來也給自己定了兩次,但最終還是沒有毅力來保持。藉口是有的,不外是忙碌沒時間。但看別人的生活比自己忙上許多倍,再也不能縱容自己。趁著蛇年,這個運氣還不錯的年份,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以前有人說過,習慣只要連續保持21 天就會變成固定的習慣,這是真的。這是最近在給雅雅立規矩的時候發現的。寫博文除了能抒發自己內心的情緒,也希望藉此鍛煉自己的文筆與思維。投資自己應該是最划算的吧。

第二,找個養生的運動。

因為工作,捨棄了自己喜歡的瑜伽,心裡滿是可惜。去年底開始,凡人開始學詠春拳,自己看著覺得羨慕。但嘴上說說從來不是我的作風,既然決定了,就選一樣自己喜歡的運動吧。想來想去,我決定學太極。我喜歡慢動作的運動。這點倒是很奇怪的。我的性子很急,但喜歡的運動卻是緩慢的瑜伽和太極。凡人的個性並不急,偏偏喜歡動作似閃電的詠春。雖然學費不菲,還是決定堅持。這太極裡含有氣功,對養生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第三,培養雅雅的中文閱讀習慣。

過去一年來,因為太驕傲於雅雅的英文閱讀,竟然忘了同時培養雅雅的中文閱讀。年底的中文考試,作文那篇快把自己嚇暈了。更勝於此的是,她竟然還覺得自己很“厲害”,壓根兒沒覺得自己中文並不好。澳洲的教育有時就是太注重鼓勵小孩,培養了她過份的自信。我反省了之後,決定每天給她中文閱讀或認字。如今的安排就是,每天晚飯後,用半小時左右的時間陪伴她,和她一起閱讀或做練習。為了這個,我還在網上花了整百澳幣買了一套中文故事書和教材。希望不再教書的我,能把精神集中在教育她。

第四,給自己找份更好的工作。

如今這份工作算是上了軌道,工作程序已經熟練,同事們都相處的挺好的,但薪資卻相對的太低了。若有機會,我想換份付出與收入相等的工作。農曆新年前和上司長談,結論是加薪升職都沒機會了,上司甚至鼓勵我換工作。既然上司也這麼說了,我就努力的找工作唄。這裡也真的奇怪,竟然有鼓勵自己下屬換工作的上司。只能說,文化大不同呀。

雖然還有其他想做的事情,但是因為顧及自己的能力,還是到此為止吧。英文說的: Leave some rooms for improvement. 今年要都做好了,明年再怎麼進步呢?

總之一句話,新年要多愛自己,對自己好一點。放鬆,再放鬆。精神上放鬆,工作、家務事上也要放鬆。謝謝你,對不起,原諒我,我愛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