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13

新手父母


凡人弟媳两天前刚诞下小孩,等待了好多年的夫家第二个孙,全家上下都高兴不已。

弟媳阵痛了两天没好好休息,但半夜才生了小孩后当天下午就被告知可出院了。也是,地方的政府医院,哪有多余床位招待无病痛的产妇。于是待在医院不到廿四小时就回家休养了。

这本来是件好事,但回去后才是面对挑战的开始。凡人母早逝,当然没办法履行当家婆的责任。我这长嫂也是唯一一个有生养小孩经验的,住得那么远又没办法请假,心里也有愧,没能尽“长嫂为母”的责任。其余夫家姐妹都散居各地,唯有二姐,但二姐有工作(弟媳的工作伙伴,因此店里更忙),并且没有生养经验,也无头帮起。

第一天不敢打电话,想说让她们夫妻俩好好休息,只通过短讯沟通。今天趁傍晚吃饭时间,想弟媳应该不会在这时间休息,赶快打个电话过去。这才发现彼方兵荒马乱,两个新手父母都累坏了。先是发现陪月的说反正就一两天,等过完元宵再来!啊,这年头陪月的面子好大,等老娘休息够了才来开工。个人觉得这不够专业,人家聘请你是因为需要你的帮助,哪有为了过年所以延迟过来的道理。但拿人手短,目前也唯有屈就了。

当爸爸的,因为前两天都陪着老婆待产,没办法做生意,结果老婆生完的第二天,留下新手妈妈自己做生意去了。两人都因为不懂得照顾婴儿而半夜都没时间休息。虽然义气过来帮忙的大姨婆坐镇,但毕竟姨婆也没有结婚生育的经验,也只能看头看尾。住在一起的弟媳妹,也是个未嫁的姑娘,当然未能尽力。

于是两夫妻手忙脚乱,两人都无法休息。我与她们电话视频才发现,新手妈妈因为以为自己没奶,在医院喂了两次后,回家都泡奶粉给宝宝,已经超过廿四小时没喂奶了!啊,我那个懊恼呀!虽然有短讯鼓励她继续喂母乳,却没收到回音,但觉得新手妈妈肯定会自己先读资料有所准备。谁知却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

唉唉,隔那么远,也只能说多少就教多少。若此刻我未移民仍在新城,肯定驱车回去帮忙。

这才觉得我很幸运,有个爱我的姐姐。当年雅雅出生时,虽然家母家婆都已离世无法传授经验或帮忙,但还好已经有生育经验的我姐,撇下两岁的儿子,带了四岁的女儿,连夜搭车从都门赶到新城,来帮忙照料我这妹子,我是何等幸运!

姐姐性格开朗乐观,她的到来给予我很大的精神鼓励,而且姐组织能力颇强,一来就把家里整理的井井有条,再来安排和交待陪月婆如何照料我。虽然只陪了我一周,但这是最重要的支持。要知道,产后的第一周变化最大,从没婴儿的家庭到突然多了一个人,爸爸妈妈都需要时间适应,若有个有经验、感情又亲密的亲人陪着照顾就太完美了。

容我说声,谢谢你,大姐!爱你哦!(哈哈哈,虽然肉麻却是真心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别忘了你们也是第三天就来看我们母女俩:)我倒觉得自己比较像“卡搅”你,像小时一样。那个坐月安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