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13

经验难得

雅雅学校的家长会快把我气坏了。

上周的校讯通知家长们这周三会有家长会,但详情这周二的校讯才会公布,老师也会打电话通知。

我左等右等,还是等不到老师的电话,连雅雅都说老师会逐个家长电话通知,还问我接到电话没。查看校讯却差点没晕过去,各个年级都有消息,唯独少了雅雅的年级。这是怎么回事?一点责任都没有的二年级老师们!

晚上八点了,我确定老师不会拨电话来,所以写了电邮给学校秘书,告诉她我很失望没有二年级的消息,也希望她能转告/请问校长,周三的家长会详情。我想现今的社会电邮跟电话是几乎一样快捷的,一厢情愿的在等回邮。

周三中午一点左右,当我忙完手头上的工作,心想尊贵的校长秘书至少会给我个回复吧,结果却没有任何音讯。我一怒之下,再次直接电邮两位男女校长,但客气的详问当天的家长会详情。

半小时后,校长的助理老师回邮了,说明了家长会详情,确定当天会有家长会,而且会有BBQ招待!好好的一个家长会还有食物招待,为何不在宣传上下功夫呢?我不知道这样会少了多少家长来参与活动,难道她们办活动就只为了活动本身而不是参与的人数吗?

趁着我的一把火,我简单的回邮,说谢谢回邮人的讯息,至少让我知道我不是在跟墙壁说话。我很少这样不礼貌的回邮,但这次真的惹到我了。我觉得连道歉都没有好好做,真的很令人失望。

归根就底,这是处理信件的秘书们没有经验。其实秘书们就像是门面,这职位不高但很重要。一间学校的声誉有时就是要靠她们建立起来的。这点我很明白,因为我自己就是在大学服务部门工作。信件分急缓,有些信件就是要马上处理,怎么会连这个都不明白呢!经验呀经验!

后来发生的事,更印证了有经验者果然才是王者。

话说家长会我们到了,可是说明会却普普通通,很敷衍人似的。短短15-20分钟就讲完了。三位老师们讲完之后,老师们欢迎家长们留下来私下和老师对话,但我观察到的雅雅班上就留下三个人。我不知道是因为老师没有通知还是家长们没有兴趣,反正这班没多少人留下。

其实凡人知道整件事,我电邮都BCC给他,所以他说他不想去,因为觉得不会有什么得益。我的看法不同,我想让老师知道我很在意女儿在学校的学习,老师才不会随意的教教就算。我自己曾是老师,我更明白这个道理。家长亲自来拖,难道老师还敢怠慢吗?

我借着雅雅所写的作文跟老师谈了谈,结果发现老师还是挺有经验的(在责任与态度方面还有待观察)。至少她指出了雅雅作文有待改进的地方,例如点子和文法方面都需要加强。她说她教过不少亚洲学生,所以她能够预期将会遇到什么情况。

讲到这里,我心里对她的气已经消了一半。底子好又有经验的人,至少不那么一无是处。我觉得给她一个机会,再好好的观察她。

我说刚才的说明会言明以后将不会布置正式的功课,我想知道原因,因为我很不满意。她说她今年才从他校转过来,但根据这里的老师透露,去年她们布置了功课却只有1/3学生交上来,所以今年一致觉得不再布置功课。但她答应,如果我坚持,她可以另外给雅雅布置功课。我说我觉得有这必要,至少我知道雅雅在学校学了什么,而且学得怎样。但她也说她主要是在教文法,所以会布置相关作业。

我希望她不会开空头支票。有经验固然重要,但态度才是我更注重的。再好再有经验的老师,若没有教书的热忱,那学生还是不会得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