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13

难在坚持

不是说要每天写博客每天锻炼文笔的吗?坚持未到一周,已经败下阵来。虽说习惯能在持续21天后形成,难的就是21 天未到已经放弃了。惭愧呀惭愧。

为了补救,今天起每天写两篇(一周),逼自己接受惩罚,希望能汲取教训。

话说坚持不是件容易的事。像我爹气功练了二三十年,至今仍能坚持每天清晨准时准点锻炼,就算来澳洲在我家小住时也未曾停止,实属难得可贵。古人说的毅力,应该就是贵于坚持吧。

很多习惯在养成后就融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这包括好的习惯也包括坏的习惯。好的习惯难在坚持,坏的习惯却难在放弃,就像有人戒不了烟、酒、毒。能让自己坚持下来的,应该是有让人觉得或心灵的满足(像完成某件事情的成就感,事业上的或纯粹是兴趣的)、或身体的愉悦(像饭后抽烟、饮酒等的快乐感)、或精神的寄托(像修行者的活动、纯粹的阅读)、或安全感(像运动带来的好处)。

那么,对于我来说,每天写作到底有什么让我觉得值得坚持的点呢?分析起来,写作让我抒发内心的情绪,进而帮助我放松精神,像很多说不出口的内心感受,写下来后觉得自己倾述过了,那么这些事情也不再干扰自己。当时把部落格取名为“心事”,应该就是冲着此而来。二来,写作也让我能好好的整理思绪,把沉淀在脑里的东西分类,否则觉得自己满脑袋都是点子或事物,却不能好好的整理。很喜欢自己写完文章后的感觉,觉得自己清爽了不少,满足感不下于整理了一个柜子后的兴奋。

那么,坚持吧,茶妈妈!身体需要保养与锻炼,精神也是如此。定时的排毒,有望于保持健康,身体如此,心理也如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