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11

老师也罢工

上周五收到雅雅学校的通知单,告知老师们在这周四将举行罢工,学生们将只上半天课。

什么?老师罢工?!

没错,ACT州(即堪培拉)的教师工会将在9月1日早上8.30到12.30举行全州性的罢工,到时若早上到校的学生,将只有几位职员看顾,所有课也将停止。1230之后,学校才照常上课。

这种事情对我来说很新奇,我听过各种各样的罢工,司机和工友这种蓝领的最多,但老师罢工自己是第一次亲身经历它的影响(因为雅雅不上课半天也会影响我呀)。

在新加坡居住的时候,已经觉得那里的教师比大马的教师薪水高出太多,但来到这里才晓得什么叫一山还有一山高。

就说教师的起薪吧,大马的月薪约两千马币,新加坡是约三千新币以上外加优厚花红,澳洲这里的广告则看过,教师的年薪是五万,月薪约四千澳币外加优厚花红。

不过,就上课时间而言,澳洲的上课时间较长,每天6个小时。这里没有上下午班制,所以一般上课时间是8:30-9:30点开始,2:30-3:30结束,由各校自行决定。像雅雅的学校是8.45上课,2.45下课。有朋友的孩子是9.15才上课,就推迟至3.15才下课。

因为没有在这三个地方教过书(只在大马教过,在澳洲教的中文课只是一小部分,不算),所以不能客观的比较老师的轻松度(当老师还会轻松?)。

就我自己的观察而言,新加坡的老师课业很重,老师们总要工作超时,要不就把课业拿回家改。有个当老师朋友就形容过,她过的是不见天日的生活--常常每天六点多就摸黑出门搭车到学校,东西做完后离开学校时天也还是黑的--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了,果然没有时间抬头看看太阳呀。

相对而言,大马教师虽没那么可怜,应该没有很多老师八九点才到家吧,但要改的课业和琐碎的杂物也很多。我自己以前改学生的作业,有时会花很多时间,尤其是改作文方面,碰到很弱的学生,真是改得头大,几乎是我在重写学生的作文,不然就是学生在罚我听写=-=

堪培拉这里的老师应该是最轻松的,因为课业不是必须的(compulsory),有宪法(?!)规定学生不可被逼回家做作业,如学生或家长不愿意,学生不能因此而受惩罚。换句话说,老师可以完全不准备功课,过后也就没有那么多课业需要改。这就相对的比新马的老师们轻松多了。

雅雅上了半年多的幼稚园,她唯一的功课就是每天带本有趣的小书回来阅读,没有写字也没有听写。如果能力好,小书就会根据她的程度慢慢提升,如果能力比较弱,就更加缓慢的提升,完全视乎个人的能力而进阶。老师的“功课”就是观察注意学生的程度,适度的给予提升或加强。

这样说好像有点不公平,因为我只是根据课后的情况来评定老师轻不轻松。但我很清楚其中一点就是,这里很强调创意与环境教学,跟新马的传统式教学、有固定教材还必须依时教完课程的方法很不一样。比如,要学生了解音乐会,不是单靠老师跟着课本上的说说而已,而是直接把学生带到音乐会上去欣赏。要学生了解艺术,大家坐上巴士浩浩荡荡到堪培拉艺术馆去,让艺术馆的专门人员给予讲解(老师也一起听),过后再来个亲身体验画画、拼布等活动。过后回到学校上课,有好几堂课让学生重温或更深入的了解,激发学生们的想象力和理解力。

当然,老师的工作不会因此而轻松,因为要联络艺术馆、司机什么之类的,工作也很多。但我个人觉得这样工作会比较有趣吧,时时都有所期待。

老师们这次罢工要求的,不外是更好的工作环境以及更优渥的薪水。认真而言,教师应该是选最优秀的人,因为这样才会教给学生最好的东西,不论是待人处事还是传授知识方面。而往往优秀的人才总是因为商界提供的薪水更加优渥而流失了,剩下的,要不就是很优秀很热爱教书而宁愿屈就与教师的低薪水(与商界的薪水比较),或那些并不是太优秀的老师,为了薪水而继续留下来教书的老师。

所以,罢工有理。我也希望老师们不论是否争取到更佳的福利,也继续认真尽责的教好学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