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11

春天春天真美丽

我喜欢春天。

南半球的春天是从九月份开始一直到十一月份,跟北半球的春天是颠倒的,此刻的北半球,正迈入浪漫的秋天呢。

这是我在澳洲经历的第二个春天,但今年的感受特别强烈。因为去年八月回到夏日炎炎的家乡,没有经历传说中八月超级冷的堪培拉,到九月回来的时候春天已经开始了,没有对比所以感受没有那么强烈,果然是不经一番寒刺骨,那得梅花扑鼻香。

今年整个冬天都在和寒冷作战,每天都在盼望春天赶快到来,所以春天到来时特别兴奋。以前在新加坡工作时,老公有个中国来的同事,说他觉得新加坡的生活太闷了,主要就是新加坡全年是夏,没有一点期盼。所以不久后他就移居到美国去了,他喜欢四季分明的国家。

那时的我,不太能理解他的感受。全年夏天很简单,不好吗?来到这里,经历了寒冷、光秃秃的景色,才更珍惜春天的温暖与百花齐放。春天果然很值得期盼呀!

冬天到尾声的时候,山茶花一下子开了好多,友人家的树都被花朵压得矮了,花太重呀!接着,水仙也跟着来抢风头,独有的鲜黄和嫩绿,把院子里的色调一下就从冬转成春了。樱花也不认输,开得满树都是粉红花朵,美得让人心醉。在友人家的花园一坐,心情顿时开朗起来。我家的花园也有一些花,但是没有那磅礴的气势。我喜欢满座满丛的感觉,春天本来就像一只快乐的七彩鸟。

路边到处可以见到长满黄色小花的金合欢树(Wattle),很壮观。有些地区樱花怒放,错觉自己在东京赏樱来了。也有一些不知名的树开出了满树纯洁的小白花,但这些花期都很短,一星期后就开始长叶子,那时就没那么漂亮了。所以,赏花要快,分秒必争呀!

听说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美丽的花绽放,我很期待院子里的郁金香和玫瑰。堪培拉从九月十七日开始在联邦公园Commonwealth Park举行一年一度为期一个月的花卉节 Floriade,到时有各种各样的花卉展出,白天的入场是免费的。我去年参观了三次,还是意犹未尽,今年肯定也不会错过它的。

女儿也很喜欢春天,她说春天好像什么都是美丽的。花儿长出来了,鸟儿也出来嬉戏,气温很舒服,而且,最重要的,现在住的地方环境好,景色漂亮。屋后对着湖光山色,屋子楼上广阔无杂物,还有一个大露台。花园种了很多果树花树。今天早晨我们母女俩一起合作,把菜谱整理然后撒下种子,期望不久就会有收成。

春天是如此的充满希望,一切充满生机,让人感到生气勃勃,干劲十足。一年之计在于春,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呀!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本是热带儿女,这次从夏入秋过冬,再迎春,一套完整的循序渐进体验真好。文章越写越好,投星洲吧!

还有,对周遭观察得好。这也是《不思考的训练》其中一部分——观察。

tiaktang said...

赞。何不投向星洲的“星云”

小鎮姑娘 said...

茶媽媽
妳好
很謝謝妳給我的留言和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