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3, 2011

偏頭痛 Migraine

六月因為上火去看中醫的時候,老中醫問我說有沒有偏頭痛,我說有。

她問我是那一邊,我說有時在左邊,有時在右邊。她馬上說,那不是偏頭痛,那只是一般性頭痛。

我也不知老中醫說的對不對。我確定的是,兩種頭疼都令人討厭,但偏頭痛有時會讓人抓狂到想把自己的頭敲破。

典型的偏頭痛會有畏光、激烈性的單邊頭痛,嚴重者會有嘔吐症狀。我的應該算是輕微的偏頭痛,然而那種單邊發生的搏動性頭痛,卻讓人厭惡。偶爾還會畏光,或者因為光線太強烈而加劇頭疼。

一般性頭疼則是整個頭部繃緊,有時是在太陽穴附近,偶爾會整個頭部發脹,令人覺得不適。我偶爾在月經期會有這種頭疼,但一般就一兩個小時,很快就會好的。

我今天很“幸運”,竟然兩種頭疼一起上!

其實經過多年的觀察與實驗,我已經知道自己對兩種食物過敏,一是咖啡,一是乳酪。只要一喝咖啡或吃了乳酪,我的偏頭痛隔天肯定發作。然而,我並不是對所有的乳酪過敏,一般披薩或意大利面,我吃了不太會出事,反而是那種新鮮吃的乳酪,我是必中無疑!我最喜愛的乳酪蛋糕則是,烤過的一般沒事,不烤的肯定出事!

知道了這兩個誘因,如今偏頭痛發作的機會已經很少,一年可能就是那麼一兩次的誤中地雷。

可是,昨天我不知吃錯了什麼,竟然又引來了偏頭痛。

此次的偏頭痛來勢洶洶,竟一發不可收拾,疼得我不斷的敲打自己的頭部,恨不得把頭摘下來。我不想吃止痛藥,除非得上班或有重要事務,我才會勉強吃一顆。唯有試著用刮痧,看看是否能夠舒緩頭疼症狀。

刮痧對上火式的頭疼非常有效,只要刮出了痧,馬上就會舒服很多。可惜,昨夜它對偏頭痛的療效不太明顯,也可能是自己刮得不夠全面,我雖然刮出了痧,可是仍然會感覺到搏動性的頭疼,而且連右耳邊也開始抽痛。

還好,刮了痧之後,我整個晚上都睡得很甜,一覺到天明。

然而好景不長,當太陽升起後,頭疼又再度來襲,比昨夜的頭疼更加劇烈。更甚的是,月經期的頭疼也一起加入,兩邊的太陽穴繃緊得讓我的眼睛睜不開來。

我疼得已經不想講話,可是仍有任務在身,得送小公主上學。

因為把凡人送到車站時間尚早,我和雅雅只得在學校等她教室開門。可是,等了廿分鐘後,我已經受不了了,徵得雅雅的同意,讓她自己等多五分鐘,我提早離開學校開車回家了。

回家遇到隔壁鄰居(護士),跟她喧寒了兩句,才從她口中了解,味精也是偏頭痛的誘因之一。想起昨天我在外頭餐館吃飯,很可能那就是罪魁禍首!

她讓我趕快進屋子去休息,記得把窗簾拉上,因為偏頭痛畏光。我這才想起,昨夜睡覺時漆黑一片,怪不得頭疼並沒有發作。

趕緊鑽進棉被,窗簾拉緊,埋頭睡覺。

果然,一覺醒來,偏頭痛已經快退兵了。按我的經驗,這孱弱傷病已經不是我的對手,熬過今晚,明天我又將是神龍活虎的茶媽媽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可怜,痛得怕人啊。你能观察又长记性,所以能早日脱离苦海。要是我,就在痛中轮回又轮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