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8, 2008

娃娃班亲子兵法(一)

神奇的拥抱!

上课的时候告诉辅导员,雅雅最近常说爸爸妈妈不要她了,或者说爸爸妈妈不会来接她,我说不管用什么方法安慰她都没有用,电话上就是哭不停,难过得我都快哭了。后来再尝试给她肯定才稍微缓和下来。

辅导员说其实这时用什么方法都不太有效,因为她有的是焦虑的情绪,而唯有能解决/缓和的方法就是拥抱。透过肌肤与肢体的接触,小小孩能很快的安静下来,一般是很有安慰的作用。

我开始时半信半疑,但回家去接她时(爸爸赶考试未回家),我很刻意的给她拥抱,摸摸她,拍拍她。

神奇的事发生了!原本还心情不好的雅雅虽然没有马上说话或回应,至少已经不黑脸了。然后再过个30秒当我们到电梯旁时,她已经有笑容而且肯跟妈妈说话了!然后一整个晚上都心情很好,很配合,而且可以自己一个人入睡!

辅导员说,拥抱不止限于小孩,大人也应该常常拥抱。我今天就见证了拥抱的神奇能力!

1 comment:

凯雯,凯馨 said...

凯雯每次不开心时都会要求爹爹、妈咪抱抱。
抱抱时在轻拂她背后,她的情绪很快就平复下来,白试百灵呢。
或许只有抱着她,她才能“直接”感受到父母的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