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娃娃班亲子兵法(三)感悟

昨天晚上的课,茶妈妈提出了好多问题,也得到了不少的知识,知道应该如何去面对雅雅的情绪问题。一直也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才会想到去参加亲子课程。

废话少说,先把昨天吸收到的知识记下,以免转眼就忘了。

1. 当宝贝说“我生气了!”的时候,先告诉她自己了解她的感受,然后才找出原因解决问题。辅导员说当我们认同了对方的情绪,她的脾气很快的就会降了一半,接下来就比较好处理。比如:

宝贝:我生气了!
妈妈:哦,你生气了!你不高兴,对吧!你心里很难过,是吗?(然后抱抱孩子)

接着可以告诉孩子,妈妈有时候也是会生气。然后可以试着找出孩子生气的原因。其实在这里,解决问题并没有情绪被认同来得重要,孩子是希望大人们了解他们的情绪,能抱抱他们给予他们一点安慰。

2. 当宝贝说不出她生气或者发脾气时,试着引导她用颜色来表达,或者故事中的情节、人物的情况来比喻,问问孩子他是不是有着同样的感觉。那种感觉是不是很不舒服,是不是想哭?

3. 常常观察孩子,一有得体的地方要马上称赞来助长他良好的行为,比如她可以等待,就告诉她:“宝贝好棒!可以等待妈妈,等妈妈出来才泡奶。”要具体但不过分的称赞他,让他知道她这样的行为是被鼓励的。

4. 雅雅常有假哭的情况,辅导员的观察是他可能渴望被拥抱。这点,我昨天回家后又刻意的拥抱她,觉得事情果然是这样,她的心情非常漂亮,也不闹变扭。今天早上的情况也一样。给她很多的拥抱,所以虽然曾因为我关上了暖气而快发脾气,但很快就冷却了,再加上我转移了她的注意力,所以她后来根本忘了这件事。

其他部分,等我记起再记下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