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12

女儿的眼泪

拿到工作聘约的时候,心里的如意算盘打得很响 -- 早上送完女儿去上班,在她放学之前下班,直接从办公室到她学校去接她,对她的生活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符合她对我工作的要求--妈妈能接她上下学。

然而,人们的智慧怎么斗得过上天的安排,老天总不可能让一切那么顺遂。上班的第二天我就了解到,虽然九点到停车场,但诺大的空间却没有我车子的容身之处。难怪申请停车准证时,耳闻后面的研究生在教他的新学妹--要有停车位就要八点到,否则准找不到车位。我当时心想,你们也未免太“怕输”了吧,八点我还未出门呢,还好我是职员不是学生,否则我也得跟你们抢车位。现在想想,那位同学的话是经验之谈呀!

第二天上班九点钟到,本来自己还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比预计的早到半小时了,但我兜了15分钟仍找不到车位,勉强之下,把车子停在30分钟的限时车位,上楼向老板报到之后才再度想办法。热心的同事,建议我把车子停在路边的免费两小时的停车位,我过后果然幸运的找到了一个车位,总算解决了当天的窘境。

几番思量,我得提早到才能找到车位,唯有将雅雅提早送校或者托他人帮忙我送才有办法解决。雅雅的学校845上课,但830 才有老师看顾,也就是说我最早能送的时间为830 ,否则就得交给学校的托管,七点半以后就可以送校了,但收费10澳元,雅雅也不喜欢。还好同学的母亲答应帮忙,之前我未工作时是我帮她送,现在她同意帮我送。但这安排很刁钻--早上八点我将雅雅送到邻居好友家,然后同学母亲815来接雅雅,送到同学母亲的父亲家(爷爷),她自己也上班去了(我本来以为她送的),然后再由爷爷830将四个小朋友一起送上学。
我也明白这安排并不妥当,几番接送,把她当球了,但求助他人,我也不能诸多要求。女儿开始还能接受,但两天后她开始抗议,想要我亲自送她。我答应她,如果她能坚持,我可以只工作四天,周五一定陪她上学。怀着这种期待,她也答应了。
第二周,雅雅又抗议了,因为爷爷一家是越南人,她常被指指点点却不明白大家在笑她什么,这让她很难受。女儿一向乖巧,为娘的猜想,大概只是在赞她样子可爱还是什么的,大家并无恶意,但无法跟大家沟通,的确让她挫折感很大。
雅雅的伤心,为娘的也很心疼,唯有多方安慰她,然后再想办法解决。此时另一同学母亲说她年中即将离开回美国,她开的老车性能不错,问我要不要接手,她可以便宜转让。我回家跟凡人商量,决定把车买下,以后自己接送吧,真的不忍心看着雅雅苦恼的样子。把决定告诉雅雅,她也显得很开心。为了弥补她,在我拿到薪水的当天,我请她和凡人去吃了一顿韩国餐,女儿高兴得不得了,我心里也稍做安慰。
但第三周周四,爆发了袜子事件,雅雅再也忍不住了,放学的时候向我哭诉,她再也不想去爷爷家了。事因当天早上她们看雅雅的袜子破了个大洞,帮她换了然后想把她心爱的灰姑娘袜子丢进垃圾桶,她急得快哭了。好在爷爷观察入微,马上阻止了这件事,心爱的袜子终于保住了小命。但这件事却在她心里留下了阴影,她的自尊心受损了。
我劝她忍耐,再过三个月,车子到手了,就可以不用再这么折腾了。可是受伤的心灵怎么可能再忍受,她的眼泪扑簌簌的掉下来,我也差点掉泪了。
抱歉呀,女儿,为了妈妈的新工作,让你受累了。但妈妈也不能因为这样而辞职,这份薪水能让大家都过得松动一点。想了想,唯有让爸爸来帮忙了。我说,不然以后我把爸爸和你送到学校,爸爸在那里陪你到八点半才去搭车上班,这样好吗。
我让她立刻给凡人电话,她在电话里呜呜呜的哭诉了,爸爸也很心疼。但他觉得两人在那里呆等半小时的做法很不理想,他有个更棒的想法--两人一起走路上学。雅雅很喜欢走路上学,去年住在更靠近学校的时候,秋天的时候我们是走路上学的,她很喜欢在路上观察露珠、野草、松果和各种各样的植物。现在住的比较远,若需要上学至少得走半小时,我们只试过一次,她放弃了,因为我们差点迟到。现在由爸爸陪她走,应该更有乐趣吧!这个走路的理由也比较体面,这样同学的母亲也不会觉得太突兀。
现在唯一的担心就是,天气转凉了,到时一老一小不知受得了吗?早晨的堪培拉,有时只有十度左右呀!

1 comment:

chiaki said...

大学附近有住宅区吗?远一点也行,把车停在那里,你快步走去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