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10

小病一記~~身體膀胱經排寒經驗談

身體膀胱經排寒經驗談

以前偶爾生病,雖有檢討病因,但都模糊不清,大概知道什麼情況,但不知真正的原因與發病症狀。

最近看了吳清忠的書後,剛好遇上了此次的膀胱經排寒,比較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又有朋友提供意見,趕快把它記下來,供有緣人參考。:)

從前一直認為自己的身體是偏熱的,因為常常上火。

這次的經驗告訴自己,本身的狀況應該是偏寒的(或者最近已經偏寒)。

上星期日,到朋友家做客。

友人烤了雞腿與瓜果、新鮮蘑菇,樣樣都美味。

本人一時嘴饞,吃了好多的西葫蘆(櫛瓜/ Zuccini)和茄子,還有無數的蘑菇。

當時有想到這些瓜性涼,但又想到它們是烤過的,應該不會那麼涼才對,沒想友人後來才告知,這些瓜2天前就已經烤好了!那可真是涼上加涼了。

週一時就一直提心吊膽,想說會不會整身風疼,還好一整天都沒事。

當天下午雅雅有泳課,我心想反正我都陪著去了,不如也乘機游泳,做做運動。

說是暖氣泳池,誰知小孩的泳池溫度剛好,但成人的泳池卻下調3度,下水的時候我就打了一個寒顫,游不到15分鐘就收兵,回到兒童泳池等雅雅。

在走回泳池的時候,我發現自己是抖着走的,可見當時已經受寒。

應該一早就披著毛巾,但如今才來馬後砲也無甚用。

後來梳洗,頭髮沒法吹乾(吳清忠的書說要馬上吹乾),因為公共泳池不會提供吹風筒啦!

當天剛好車子送檢,所以我跟雅雅倆是走路回家的。

就這樣倆人在涼風中走回家,好在衣服還穿得夠。

週二一早仍不覺得如何,吃完早餐,還和雅雅一起做親子餅乾。

餅乾送進爐子後,突然覺得渾身不舒服,背部異常疼痛,心裡暗喊不妙,得馬上躺下休息。

然而休息了不覺好轉,反而畏寒起來。立刻給自己圈上圍巾穿大外套,但身體裡面還是覺得冷。

週二一向是雅雅的 playgroup 聚會,雅雅很想到外頭玩,於是我決定還是去聚會一兩個小時。

不想這步反而走對了。

吳清忠說,若有背部排寒/感冒症狀,到太陽底下曬曬應該會比較舒緩症狀。

我們聚會在Adventure Park, 所以小孩玩,大人就坐在樹蔭下聊天。

我當時覺得太陽暖暖的曬著很舒服,不想這已經是在排寒。

我也不敢掉以輕心,還是圍著圍巾、大外套,雖被朋友笑,覺得還是小心為妙,別被新的寒氣入侵。

曬完太陽,下午三點回到家,覺得好累。

打個電話給凡人交代一聲,給雅雅一些餅乾和水,然後告訴她我得休息了,交代她別吵我,果然乖乖照做了,貼心的小孩。

當時背部還是滿身風疼,有時也到腰部、頸部,不管了,倒頭休息是第一步驟。

幸虧早上有未雨綢繆的燉了一鍋排骨,晚上煮個飯也就吃得了。

當夜提早上床睡覺,凡人還幫我做背部按摩,雅雅也搶著要按摩。半夜覺得頭疼欲裂。

隔天醒來更糟,左手酸疼得讓人流淚。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痛法,有點不知所措。

凡人提醒,這可能是身體排寒的症狀之一,跟他7月份咳嗽受寒看中醫時的排寒經驗很相似。

馬上上網找,發現是吳清忠說的膀胱經排寒,於是煮桂圓紅棗茶喝,一天下來約喝了5-6杯的量。

當天排出的尿帶蛋白,更應證了排寒的症狀。

多虧凡人請事假,照顧病人與小孩。

晚上讓凡人給我刮痧,舒服多了,但卻不出痧,原因不明。

睡覺時覺得雙臂酸痛,睡眠被打擾了。

第三天手臂已經不疼了,但耳後的風池穴卻不斷的抽痛,真受不了。

白天煮了姜茶喝。喝了兩天這麼燥熱的飲料卻完全沒有發火的症狀,可見我的身體有多寒!

疼痛在傍晚五點鐘終於終止。

大學同學鳳珠說了:

你身体虚寒,我们常常以为身体发火是太热了,拼命喝凉的东西来降火,殊不知是大错特错,身体这个小宇宙并非做算术般加减乘除就可以,容易上火反而要吃温热补气血的,你同时有火,那可能是虚火,所以喝了整天红枣桂圆并不发火。最重要是知道原因。因为即使是虚寒也分了好几种。

把這些都記下來,供以後參考。

但我深信自己是最近體質轉好了,才有能力排寒。

因為堅持早睡,前陣子的指甲血氣指數已經上升,不料此次排寒用了不少能量,又只剩下拇指與食指有血氣。


補:排寒時應該多喝溫開水、多休息,症狀應該會更快排除而痊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