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0, 2010

廚藝

茶媽媽廚藝不精,但經過這一年來『全年無休』的訓練,東西總算勉強可以入口。《-- 想到鄰居,還是沒什麼信心。

當年在新,鄰居個個廚藝高超,茶媽媽對烹飪的信心幾乎降到零。

鄰居阿蓮,手腳不但快,煮東西更是行。

此人對自己的烹飪技巧還不滿足,一連上了一年多的烹飪課,學會的菜式越來越多,已經打遍天下無敵手。

茶媽媽在她面前,是只無地自容的小老鼠。

鄰座阿玲,雖很愛打扮,廚藝卻一樣行。

最拿手的擂茶,已經在JR花園打起了知名度。

很多人勸她開襠造福人群,可惜她有嚴重怯場的弱點,否則西部的擂茶檔恐怕都要靠邊站了。

她每煮一次擂茶飯,當天起碼有七、八戶人家不用開伙了,當然包括茶家。

既然常常有免費的茶飯,茶媽媽平日已經不思長進,過著飯來張口的日子(這麼寫著,才驚覺女兒是向我學習?!)。

雖然偶爾偷師,一般都左耳進、右耳出,做做樣子罷了。

移居『乾城』後(相信我,你再也找不到比這裡更乾燥的城市!),驚覺東西貴得咋舌,節儉成性的茶媽媽苦思對策,發現唯一的方案~~自己下廚!

這時,『煮』(書)到用時方恨少(偷師)啊!

幸虧我是活在這個年代,任何東西都有 『谷歌』幫忙。

不曉得怎麼煮某道菜?問谷歌吧!

想來點特別的異國風味?求谷歌吧!

這個年代流行資訊分享,網上搜一搜,肯定可以找到答案。

然而,光說不練,廚藝肯定不會進步。要實際實驗了,才能把廚藝煉成。

此時,特別感激家母當年的地獄式訓練,今日女兒才能讀(菜)譜時眉頭都不皺一個。

有當過馬王的,刀工絕對不差。這點,茶媽媽還有點自信。

還有,雖然當時年紀小,廚房的知識,倒也用眼睛偷了不少。

做戚風蛋糕時的感受最深。能第一次就把戚風蛋糕做成,還真得感謝母親當年那許許多多的失敗例子!避開重複她當年所犯的錯誤,我絕對沒有浪費地球資源。

有了這底子,下廚已經輕鬆許多。

關鍵在於多參考人家的分享,多看幾份人家煮出來的食物,就知道那些食譜是可行的。

萬事俱備,只欠下廚。

實際煮過幾次,知道自己的盲點,下次就可以避重就輕的煮出好東西了。

啊,講到這裡,感謝格友們無私的分享!

茶媽媽最自豪的,是苦練八個月後,雅雅終於說了:

“媽媽,你煮的東西真的很好吃,好像餐館煮的一樣!”

這應該算是讚美吧?

還是說,現在餐館的水準已經降得那麼低?!

或者說,因為我們太久沒在外頭吃,她已經忘了外頭美食的味道?!

2 comments:

simple woman said...

自从有了互联网后,我也不买食谱了。

雅雅和茶媽媽 said...

我還是會借食譜回來看,因為種類很多,參考參考嘛,嘻嘻!
有些是很難search 的,比如新菜式 / 沒聽說過 / 沒吃過的菜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