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12

炸馒头

雅雅上次到朋友家里作客,对那个炸馒头念念不忘,昨晚央求我做给她吃。今早四点半醒过来,干脆起身弄。于是冒着清晨的寒气,开始搓面粉发酵再蒸,过后开大火把馒头乘热油炸。雅雅满意的说,比那天阿姨家的还要好吃(阿姨家的是市售的馒头再炸的)。嘿嘿,这起早总算值得了。

应外甥和外甥女要求,把炸馒头的食谱写在这里。这馒头食谱是网友提供的,听说是慈济人所运用的食谱,我觉得很简单容易准备,但原食谱是全麦馒头,是比较健康的。因为家里缺原料,我稍微作了更动。

面粉       500克
水           250ml
糖           半杯
盐           1/4茶匙
油           1/4杯
酵母       5克

做法:
1)将所有材料混合, 然后搓至三光(手光\面光\盆光), 然后置于温暖处1-2小时, 或烘炉40度左右,室温发酵至双倍.

2) 取出面团, 整型 - 随意, 也可搓成长条然后切块. 再次发酵30-40分钟.

3) 大火烧开水, 滚了之后转中火, 把馒头放入锅里蒸八分钟, 缓慢打开盖, 再继续蒸下一锅.

4) 开大火烧滚油, 然后将馒头稍微一过油, 微黄即可上锅.

这一份量约可做24个左右, 我们当天早餐三人就吃掉10个, 雅雅带两个上学, 剩下的我放进冷冻库, 下次需要时再重蒸油炸.

我们在朋友家吃的时候是点炼奶的, 我自己很喜欢那甜味, 但雅雅只爱吃不沾炼奶的. 家里没有炼奶, 所以就省略了(大清早也没办法买到炼奶).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这馒头蒸熟后要 “缓慢” 打开盖里头一定有学问。-阿涛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