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8, 2012

幸福感

郵差叔叔送來了幸福 :親愛的姐姐給我寄來了很棒的禮物,兩本實用又合我品味的縫紉書。

收到禮物的瞬間,感動得流下了幸福的眼淚。

信封背面,姐姐寫着:

“不能以金錢來衡量幸福感,也不要為了金錢而失去幸福感。

我寄得很開心,你也要收得開心 + 安心”

我姐太了解我了,知道我肯定會因為郵費而心疼(馬幣31零吉),所以在信封背面上寫上了這段文字,目的是先打個預防針,免得我吝嗇毛病又犯,磨掉了她寄給我的幸福感。寄來的兩本書我都好愛好愛,但要以那麼貴的價格送到我手中,寒酸師奶還是會躊躇。這兩句話當頭棒喝,馬上把我敲醒。

“不能以金錢來衡量幸福感,也不要為了金錢而失去幸福感。”這兩句話說得太好了。

一般人總是喜歡以金錢來衡量幸福感,像是有人收到了價格不菲的禮物,我們的直覺上會覺得,啊,這人好幸福,收到這麼貴重的禮物,看看自己,只收到一些價格普通的禮物,感覺自己沒有某人幸福。社會風氣如此,這也是為什麼,昂貴的名牌東西雖貴,還是廣受普羅大眾歡迎。

然而,真正的幸福感是這樣衡量的嗎?非要與金錢劃上同等的價值嗎?

去年情人節凡人送了一台平板電腦給我時,身邊友人很羨慕,認為我收到那麼貴重的禮物,很幸福。但我自己感動的點並不是它很“貴”,是在於凡人的心意。他自己想要一台平板電腦很久了,一直不捨得買。後來有一天,蘋果網站大減價,他一直在瀏覽而猶豫不決。我勸他說,工作那麼幸苦,就買一個獎賞他自己吧!沒想到,他竟然悄悄的買了然後送給我。雖然他說,反正他也可以用,天知道,平板電腦幾乎都在我手上,呵呵!對我來說,這禮物不是棒在它“貴”,而是它的“實用”,確實是好用的工具。

“為了金錢而失去幸福感”,這一句姐姐是說給我聽的。她知道我一向吝嗇,不捨得花錢,好東西都要撿大減價才買,不然覺得“虧”了。她明白要是我知道了郵費,可能就會心疼,這樣就減低了幸福的感覺。

其實,很多老一輩人(不是指茶媽媽啦!)一般也都如此。兒女給她花大錢買份禮物,可是往往得到的是一頓臭罵,因為覺得沒必要花那些錢。雖然也高興兒女的那份心意,但說給親友們聽時,不免還是要念上幾句,這樣就因為金錢而減低了幸福的感覺。

當幸福來到時,暫且忘掉金錢的價值吧!因為有時候,有錢也買不到幸福感呀!

感謝我姐,送來兩本書和無價的金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想不到我在邮局临时想出来的p/s这么好,哇哈哈。

那天我去寄书时,心情特别好,怎么形容呢,应该是“清空明亮”,所以脑袋上的灯泡不断的闪着。听到tiga puluh satu ringgit 时才会有这样的想法。

印刷品应该可以以更便宜的价格寄的,当时我就是没封信封口,好让邮局检查。当我重问邮费后对方满脸笑容重复答案,我也“满心欢喜”接受,因为,我不能让这点金钱损了我寄书的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