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1

菜圃

自拥有菜圃之后,每天早餐之后很习惯性的到菜圃巡视,细细欣赏绿油油的菜圃,看看泥土水分够不、众菜们可健康不、今日有什么收获。

如今才充分明白,过去总听说的“种菜得看天气”的真实意义。

当天气不够暖和时,种子是无论如何都不会萌芽。但时机到了,它们自然的就萌芽了,就算没下种的也可能冒出来 -- 除了杂草,还有一些很可能是以前屋主留下的种子。

到气候转凉、冬天了,万物都在修养状态,大部分的菜都枯死了,就是最顽强的杂草也长不出来。

还有,太阳太晒会把小菜苗晒死,雨量过多会把菜苗淹死、蔬果腐烂(我的草莓就遭遇此果)。

种菜果然得看天气,我相信了。

目前除了菜类,最大的成果就是豌豆。我已经收成了三次。每次约有10条左右吧,很有满足感。

这有机地,果然很肥沃。当初豌豆是买幼苗来种的,因为为数太多,因此我把部分给了友人。但她的不是有机地,后来虽然加了肥料还是没有我的长得好,长的瘦瘦小小的,才收成了两条。

菜圃内有约10种蔬果品类:小番茄、小辣椒、草莓、小黄瓜、豌豆、菠菜、生菜、白菜(疑似菜心)、九层塔、金瓜(疑似)和马铃薯(无心插柳)。

因为没有把握明年是否有种菜的机会(若又被迫搬迁的话),所以今年把想种的都种上了(享乐要及时呀!)。

上星期又播种的有南瓜、西葫芦、乌龟豆、羊角豆、小玉米和西瓜。

最近因为蜗牛太多,所以我把种子分别种在小盆里,别上标志,放置于饭厅中阳光照射得到的地方。

我把喷水的工作交给雅雅,由她负责帮我看管小种子们。前天开始,好些种子都发芽了。

这位尽责的小姑娘,每天都很兴奋跟我报告种子的萌芽情况。

有时候,前后一小时之间的差别很大。

像昨天吧,出门学芭蕾时,乌龟豆的叶子还埋在土里,学舞回来,她发现叶子已经嘣出来了,惊讶的不得了。然后她就坐在小盆前盯着,说她观察到叶子慢慢的向上屈伸。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当儿,发现南瓜都冒出叶子了,昨天大家都还在土里挣扎呢。

种菜,很好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