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雅雅的學前班(一)正確的選擇

雅雅12月17日自學前班畢業了,她不捨,但為娘的更不捨。

雅雅的不捨,是感情上的不捨,為娘的不捨,是因為她必須離開這麼好的學校與老師。

話說去年搬到 Greenway,我還懵懵懂懂的,就照著租房網站寫的最靠近的學校Urambi School去申請。

當時有略微查過網站,知道這一帶大約有什麼公立學校(私立從來不在我們考慮範圍),而當時覺得Urambi 不錯,因為校長叫Jackie Yeo,我以為是華人,後來才知道根本不是!

Anyway, 當時也只有這所Urambi學校可以收留我們,因為這裡的規矩是,只有學校附近的學生,這裡稱Catchment Area,才可以進入該區公立學校,其他區的學生,只有在本區學生額未滿的情況才有機會就讀。

在Urambi學校屬下,有兩間學前班,一間,是毗鄰本校的Urambi Preschool, 另一間則是距離有點遠的Mt. Neighbour Preschool.

因為就學的人不是我,所以決定帶雅雅一起去參觀兩所學前班,再決定就讀那一所學前班。

先參觀的是Urambi Preschool。這所學前班規模不錯 ,跟以前新加坡那種組屋樓下的幾間教室、幾個年紀(Nursery,K1, K2) 連着一起、外頭沒有草場的情形完全不同。

這裡外頭有滑梯、幼兒娛樂場(就是那種供幼兒爬上爬下的欄杆)等,教室也很不錯,闊大的空間、四張大桌子、有各式各樣的玩具。

當時接待的老師很熱情客氣,滿臉笑容,還嘗試跟雅雅溝通。可惜那時的雅雅對英語一竅不通,所以反應呆呆的。

因為當時未參觀另一所學前班,所以我們沒有立即做決定。

我對這裡印象不錯,唯一覺得可惜的是學校沒有一顆大樹。那時已經來澳洲一個月,我很了解沒在樹蔭底下、被夏日艷陽直射那近乎灼傷的痛苦。

接著我們馬上到另一所學前班Mt Neighbour去考察,其實距離並不遠,頂多是3-5分鐘車程。

這所學校,我一踏進校門就很喜歡了---- 學校範圍很大,有很多樹。

大樹下有個大沙池(雅雅是看上這個)、有艘廢置的小船,滑梯設備與之前的不相上下,可是教室外活動範圍卻比之前那間大了2-3倍!

教室裡頭很乾淨、整潔,也比較寬敞。最吸引人的是,這裡養了小寵物!

當時接待的 Bec 老師,態度不亢不卑,沒有表現出太大的熱情。但她似乎很懂得小孩的心理,對雅雅是採取“慢慢靠近”的方式,這對個性害羞的雅雅很管用。

她讓雅雅看學校裡養的寵物小烏龜,多餘的話,一句也沒說。

於是,我們母女倆心裡都偷偷的做了決定。

我跟老師寒暄了一下,然後用中文問雅雅:“你喜歡那一所學校?是剛才的還是這裡?”

雅雅果然是個做事果斷的小孩,馬上就說要這間。

這事本來就該讓她自己決定,因為我明白如果她不開心或不喜歡,就如樹楷大哥說的:“勉強沒有幸福!”

但更完美的是,為娘也覺得這所學校比較適合!

因此當下我們就跟Bec 老師約好明年與家長面試的時間(隔年2月初),2010年2月份開始上課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