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打杂

前天(13/11/10)我正式向我的第一个澳洲老板辞职了。

本来不想将工作的事写出来,后来想想,这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应该写下来,等年老之后再回头来看看,刚抵步澳洲的我们,如何努力的生活。


这是一份在华人杂货店打杂的工。

每星期只做两天,就在雅雅上学的时段,每次3小时,时薪8澳元。

外地的人一听到8澳元,一定觉得待遇很好吧?

但其实这里一般 casual 的时薪是20元时(超市、咖啡店),很刻薄的华人餐馆也有10元一小时,这8元看来也太寒酸了。

更气人的是,隔了一星期,老板说他觉得8元还是太多了,想降成6元!

还好,我一口拒绝了。老板后来觉得不好意思,要我当他没说过。但这件事,的确让我不开心了几天。

6元,怎么可能?我平时是多做半小时(因为未到接雅雅的时间),不算钱的,午餐还给老板带便当,算6元我不是白做了?我平时一个便当还可以卖6元呢!

那么,我这8元好赚吗?

说好赚也不见得好赚,说难也不太难。

工作主要是以劳力为主,与我过去用脑力的工作是截然不同的。

量称豆类、米、粉、香料,再将它们绑好,这就是我主要的工作。

这年轻的印尼籍华人老板很传统,当整个堪培拉大多数杂货店都已经是购买包装品直接卖,他还是遵循前任老板的做法,买一大袋的豆类、米类等,再将它们分别包装,赚点盈利。

因为他店里选择的包装是最阳春的,盈利相对的比较高,难得的是还能比一般包装品还便宜,是店里的主要卖点。

但除了这个,我还必须当苦力。因为店小,所以年轻老板的店几乎每星期有两次的货物抵达 - delivery.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的安排,我总会遇上运输车送货的时间。

这时候,我必须帮忙扛一箱箱的货物、香米、酱油,从罗里搬到店里,有些还真的不轻,最重有25公斤。

老板平时是独当一面的,但送货时必须有两人在,因为店后送货的时候,店前是无人看顾的。

偏偏只有老板一人能结帐,所以扛货的时候通常都是我在忙,等到店里无人了,老板才出来帮忙,换我把货物上架。

犹记得我第一天打杂时,就遇上送货的日子,那一天干了2.5小时,回家时腰酸骨痛的,才赚了20澳元。

凡人马上要我别做了,可是我想想在家等雅雅下课时,我通常都会逛街花钱,还是咬牙接下工作,赚点零用吧。

后来习惯了,就不觉得辛苦了。所谓习惯成自然呀!

当然,除此以外,还得做些清洁的工作:扫地、清理店后的纸箱(我最不喜欢的工作,因为要晒太阳,而且,重点是很脏!),替蔬菜喷水、排架、整理、帮顾客扛米上车,反正,什么都得做。

这份工,好在自由度很高,雅雅放假的时候我是不做的,八月回乡一个月时也不做,生病了不做,雅雅生日时不做,她学校有活动时我也不做。

说来,当时是无心插柳的问老板,咦,你店好忙呀,需要员工吗?

不想老板就这样说,好呀,现在就开工吧!

呵呵呵,很戏剧化。

至于辞工,主要是老板找了个台湾人加盟,店里现在至少有两人工作了,我觉得已经不需要用到我。

后期其实一直想辞工,但可怜老板一人独撑店面,所以才一直坚持做下去。

现在既然有人帮他了,我也算功成身退了。

再说,我最多也只能帮多两三个星期,因为雅雅就要放暑假了,到时我也帮不到他了。

算了算,前后共做了5个月,但中间休息的时间应该有2个月,所以终结只做了3个月左右。

若总结所赚的钱,大概还不到500澳币呢。

若算收获,就是在店里认识了一些人,知道了一些事,如此而已。

这算是我生命中一个经历,特以此为记。

7 comments:

kelly said...

我只有在求学时代愿意做这样的打杂工,因为那是暂时的,而且只是假期工。第一次到英国时,我也只是肯做图书馆的part-time工作,如果要我去麦当劳或杂货店打杂,我宁愿不出国,哈哈。。。可能是求学时期已尝试很多种工作,到了二十几岁就觉得没这种必要了。

服了你,孩子上学,自己可以享受一下ME time,你却选择打杂,做家事还不够吗?找找看图书馆,反正你有经验,那里的环境比较好啦。。。

雅雅和茶媽媽 said...

太太,你有钱才有资格讲这种话,人在穷时,什么都得做呀!

by 穷人

kelly said...

你没穷到那个地步啦,你的凡人老公也叫你别幹啊!找一两个孩子,教教中文也好过打杂啊??别说是你老公了,我看你做这种劳力工作做到腰酸背痛,都为你觉得心疼哦!

雅雅和茶媽媽 said...

这里的工作实在是难找呀!有人去 生孩子一年后至今仍找不到工作!想我这种 只能在3小时抽出时间的更不可能!
教中文的最近才找到,但也只是周末一天而已呀!

做做下就惯了,想当年我家也是开店的呀!劳碌命~~~

是不穷,但钱真的不够花呀!最近才开始可以给雅雅买衣服鞋子,之前?门儿都没有!我们俩也已经一年没填新装了。。。(除了必须的冬装!)

chiaki said...

头几年是这样的,就什么就做什么,就当作是建立人脉网络。我也有朋友是工程师,来了这里跑去工厂做assembly line 的。
周末的中文课教得好,lobang就会源源不断的来!
明年雅雅上学后你的时间较宽裕,应该比较好找工作了。放心,日子会慢慢变好的。

Anonymous said...

Minimum wages in Australia is A$14+. what you get (A$8.00) is illegal.
Asian in Australia always bully their own race!

~Sue

雅雅和茶媽媽 said...

Chiaki妈 and Sue,

I heard in ACT area it's about 18 per hour! The Chinese Restaurant here is given 10 per hour which already very mean, and my this boss, sigh...

Anyway, he promised to let me sell food there if I make some, which is good! (but of course he will charge too -- money face boss)当作是打通人脉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