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怪同事

自從重回職場工作後,我又開始得面對與同事共處的日子。以我過去的工作經驗,因為工作的環境同是亞洲人,面對的問題並不多,一般和同事相處都很愉快,特別是轉兼職後的那幾年,上班簡直讓我期待,上司很好溝通,同事們都很熱情友善。

但在澳洲的這份工作,同事的相處倒是給我點考驗,好在老闆很友善也很信任我的能力,否則我馬上就想換工作了。跟我同一辦公室的那小子傑,動不動就給我臉色看,有時整個房間的氣氛很僵,偏偏我又得時時出入辦公室,總得經過他的位置(就在出口處),所以算是常接觸。

我懷疑是同事間真的有問題,因為我來上班三個月以來,學院裡已經走了三人,行政工作包括我原本應有六人,也就是一半的人都在三個月裡走光了。這段時間的空缺,有代經理和一位臨時工作人員(Casual)暫時頂替,但未來會如何不得而知。

昨天剛來了一位新職員(貌似印度人),希望她能待得長久。人性都一樣,這個不在就講這個壞話,改天那個不在了,就講這個的壞話,斗來斗去的,我每次聽聽就好,絕不加任何意見。為人不能如此不厚道,平時飲茶不是都很好嗎,為何背後卻批評來批評去的,所以我堅持不給意見,一笑置之。

目前待得最久的就是和我同房的傑,還有胖胖有點驕傲的黛。黛開始時也對我很有敵意,我也不知為何。但我知道她的弱點==她喜歡美食,於是我用了美食這一招來破解她對我的敵意。我三不五時就做點蛋糕麵包什麼的帶去請她們吃,她一般都會吃,這麼一吃,她也不好意思對我太差。

我記得黛最過分的一件事就是,那時我剛來沒多久,照舊十點三刻飲茶,當時只有她和我,她以為還有其他同事會來,並不肯坐下與我喝茶,反而在另一邊看報紙,直到我告訴她其餘人應該不會來,她才願意坐下來和我一起喝茶。我的直覺就是覺得她不喜歡我的膚色。

認真說起來,我跟這些同事並沒有直接的聯繫,因為我們工作的範圍並不一樣,一點也沒有重疊的地方。我是負責博碩生的學業與申請,他們負責的是大學生的其餘事項,平時工作並沒有交匯,而我報告的上司也不屬於他們學院,所以按理是不會因為工作而有交集。所以我也一直想不出,我到底何處得罪了他們(特別是傑),讓他整天給我臉色看。我想到的唯一的理由,就是我的膚色。希望這只是我的瞎猜,我更希望不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工作的時候我反而輕鬆,到了飲茶時間我就痛苦了。跟他們飲茶,他們一般不會給我發言的機會,我就呆坐在哪兒靜聽他們的對話。很多時候我想插嘴,但永遠找不到機會,傑有意的抓住時機,我嘴一動他又轉話題,有意的撇開我。有時他們說的是電視節目,我家沒電視,所以永遠沒話題也沒縫隙可加入聊天。原本飲茶是想讓人放鬆,結果我更精神繃緊,恨不得馬上就結束飲茶時間,回到我自己的小天地更輕鬆自在。

我有時選擇下樓與我老闆一起喝茶,老闆辦公室的同事們友善多了,可能大部分都不是澳洲本地人(除了老闆和老闆的老闆)吧,所以互相容忍的能力提高。他們哪兒有日本人,印度人還有傑克人,所以喝茶時間很熱鬧,大家都有各自的話題,文化不同的關係,加上兩位老闆都很友善幽默,所以一點都不痛苦,反而常讓我笑得流眼淚,很開心也很愉快。

我其實可以一直選擇跟老闆那一掛的喝茶,但我服務的對象是學院的學生,我並不能完全跟那批讓我痛苦的人決裂,而且長久下去我的軀體還得在樓上跟他們一起待著,所以唯有兩邊都參與。

前天我把事情跟老闆說了,說我的顧慮與處境,他很驚訝也很同情,但有點無能為力。唯有讓我多跟他一起喝茶,但我坦言這不是解決辦法,他也同意。更不幸的是,一個月後老闆也要走了,路以後還是得靠我自己走,所以沒有辦法幫我多少。只希望藉著新印度職員的加入,能夠改變一些氣氛,我很期待我以後能有自己的辦公室(你就做夢吧,兼職也有自己的辦公室?!),讓我出入辦公室時不用再看人臉色!

1/6/2012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难道不可以不去喝茶,就留在工作位子前?或者去了不说话,因为感觉给那杰玩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