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1, 2009

读毕小团圆

用了近4个星期的星期消耗了小团圆,看完反而有种失落的感觉。张爱玲这本自传体小说,很大胆的对她自己的过去作了一番审视,特别是主角盛九莉(应是英文的 Julie 吧!)与邵之雍(John?) 之间的感情纠葛。

里边也有一些性爱的描写,有点惊讶于张的大胆描写,我不记得在张的其他小说有这么露骨的描写过男女之间的床第事(还是我忘了?)

前面几章有点乱,人物太多看得我头昏脑涨,不知谁是谁。后面几章就越来越容易阅读,让人停不了手。可是我仍然不明白为何此书命名为小团圆,并没有谁和谁团圆了啊?还是我得重看一遍?可惜明天就到期得还了。以后有机会再看吧,可是想到要再次经过那么灰的世界,可能受不了啊。

3 comments:

kelly said...

我还在读前面的部分。。你说得对,人物太多,而且还把英文名译成中文,有点难读。。

好期待性爱部分。。你看了有没有“胡思乱想”?呵呵!她在“色戒”都没这些描述,现在很期待哦,我会努力地把前面那些比较闷的部分读过,精彩的在等着我哟!哈!

Jean Ng said...

我也读得很辛苦,前面及中间的部分勉强读过去了,后面的部位才比较能够消化。

读张爱玲的文字是很考眼力的,因为要一再细嚼文字的意思及形容,后面的部分让我看得有点生气,不知道张为何会与那样的烂男人在一起,她一生遇到的男人,好像都很烂,可惜了这么有才华的一个女人,她应该得到更多疼惜。

性爱的部位,张写得很好,读来想象力十足,稍为思考一些又觉得震撼,她应该是被虐的那个吧?尤其读到她的子宫颈因为那烂男人而折伤,那真是很恐怖的一件事。难怪,张的小说格调总是悲凉,爱情总是曲折,她是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来写的。

雅雅和茶媽媽 said...

kelly: 胡思乱想?应该不会,因为她写得太含蓄隐晦,要读好多遍才明白她的意思(我不是天才,哈!),到明白她的意思时已经没有兴趣了,哈哈。。。

Santorini : 哇,你的回应比我的正文还长,哈哈!果然是摇笔杆的!我也觉得可惜了张,她后来为何不把小孩生下来呢?是的,她用自己的人生写了这本书,从她的观点来看这世界。我最近在看她弟弟张子静写的‘我的姐姐张爱玲’,跟她的观点有点不一样,而且性格真的相差太远了。里边也有提到九林把钱托个他父亲保管结果被花光的事情,都是真人真事啊!小团圆那时仍未出版,所以他并不知此事已被写入小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