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七句常说而不该说的话

从读者文摘看到的,特地抄下来警惕自己。

Cynthia Dermody 撰

1.你对孩子说:“你真棒!”
孩子听到的却是:“你的责任就是令我高兴。”
较好的说法是:“你该为自己努力的结果自豪。”

2.你对孩子说:“说话客气点!”
孩子听到的却是:“我不想听你聊什么心底话。”
较好的说法是:“我很高兴你跟我谈,不过我觉得这个字眼不得体,以后请别再说。”

3.你对孩子说:“我们买不起!”
孩子听到的却是:“凡事有钱就行了。”
较好的说法是:“这家商店的好东西实在不少,但我们家里已有很多,不要再增加了。”

4.你对孩子说:“别怕,不会有事的。”
孩子听到的却是:“你就爱大惊小怪!”
较好的说法是:“你一定感到很难受,说来听听。”

5.你对孩子说:“不要跟陌生人说话。”
孩子听到的却是:“只要是陌生人都想伤害你。”
较好的说法是:“有些人令你感到不自在,就不要跟他们说话。”

6.你对孩子说:“不可以自私!”
孩子听到的却是:“把东西给人家。”
较好的说法是:“杰西想借你的跑车玩玩,跑车当然还是你的,他会还给你。”

7.你对孩子说:“你为什么。。。(这么晚回家、打妹妹等)?”
孩子听到的却是:“你又捣蛋了。”
较好的说法是:“我看你一定玩得很高兴,所以才这么晚回家,但这是不对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