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6, 2007

最后的共产党员 -- The Last Communist

同事借给了我「最后的共产党员」英译 The Last Communist,马来文原名 Lelaki Komunis Terakhir,很奇特的一部电影(说是记录片可能会比较贴切)。吸引我去看的原因是陈平此人出生于实兆远我的家乡,在我小学的时候还很记得陈平小时候的住家,很可惜几年前这屋子被铲平起了新建筑物,不知当时有没有人把这屋子的外貌给拍下来?

影片有几处比较吸引我的地方,包括开头介绍实兆远的片段,里头还访问了当地相当出名的「尖堆」小贩(我并没有忘记你哦!),念中学时我常光顾他的档口。很多片段我并不了解导演的用意,比如介绍柚子的片段、制作火炭的片段,有时有点莫名其妙。

整部片其实是用文字来告诉观众关于陈平的一生,默默无声可是却给观众更深刻的印象。导演表达的方式很新颖,或许这是他获奖的原因。

影片最后访问了目前在泰国边境的前共产党员村,给了我另一扇思考的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课本上的历史有时并不主观,跟我读李光耀的回忆录时有同样的感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