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尊重?

不曉得是性格還是什麼狗屁原則,我覺得自己不算是個容易相處的人。最近發生的事情,讓我再度反省自己,究竟是我太挑剔還是他人的問題。 事情是這樣的。每週五是我的Me Time,不工作,只想做些令自己開心的事。這天,好友問我週五做什麼,我說我想到某個購物中心走走,想買雙比較好的鞋子上班穿。她說她約了另外兩個朋友一起九點喝咖啡,過後可以陪我一起逛街。我說若早點喝咖啡我無所謂,反正也很久沒見過那兩位朋友了。我預定只要有兩三個小時逛應該可以,只要在兩點半回家接小孩就好了。 結果當天一早,好友說友人家的小朋友有頒獎,說要十點才喝咖啡。我說那我們兩人先到那咖啡館附近逛等她們好了,於是就開車出去了。結果友人來訊說要搭我們的車去咖啡館,讓我們等她們。我覺得用一個多小時等太浪費時間,我讓她回訊說我們還是分開出去好了。結果半路又接到簡訊要我們去她們的學校等她們。好友因為怕友人生氣,於是讓我兜了一大圈子去到學校等她們,而我以為馬上就結束所以也就無所謂。結果呢,到學校才九點半,她們又簡訊說進來禮堂陪她們一起看她們的孩子的頒獎禮。本來兜回來我已經很不爽,但想到可能她們早結束便算了,來到這裡才來說,進來一起看頒獎吧!(證明時間尚早)我簡直氣瘋了!好友犧牲自己女兒的頒獎典禮,為的是和你們喝咖啡,結果你們不但要她犧牲還要她陪你們一起看你們的孩子的頒獎禮?這是什麼道理?你的時間是時間,別人的不是?你的孩子的頒獎典禮是珍貴的,別人的不珍貴?而且還過分的要求人家去學校接你們看你們的孩子的典禮? 好友覺得無所謂,但我是氣極了。這是作為朋友應該有的尊重嗎?你要搭人家的順風車不是應該看人家的方便嗎?怎麼可以以你自己的時間來安排?你自己也有車子,為何就非搭別人的車?是為了省錢?為了方便?但你有沒有想過別人可能不方便?作為朋友,我自己是絕對不會強硬要求朋友遷就我,因為我憑什麼這樣要求朋友?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嗎?朋友之間不是應該互相尊重的嗎?這樣來耍朋友,可以嗎? 我後來氣得情緒失控在車上哭了,然後做了個決定~老娘不陪你們玩了。我問好友她接下去想做什麼,她可以選擇留下來看別人孩子的頒獎禮,可以先到咖啡館去等,或回家去等,只要她說了,我就把她送過去,然後我自己會去做我想做的事。友人說她想先到咖啡館,於是我把她送過去了,然後我就自己逛街去了,輕鬆的度過我的Me Time。 成年以後,我很少遇到這樣的朋友,我大部分朋友都成熟懂得尊重朋友體朋友貼,所以這次我真的被雷到了,不知如何回應。是我太敏感或太挑剔太有原則了嗎?還是這是亞洲人的文化?我問了問本地的朋友,她們覺得這友人有點奇怪,一般不會這麼勉強朋友的。 我不懂。我真的不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