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累 (11/3/2011)

前天接到雅雅學校圖書館的來電,問我是否能幫她們做點東西。想想週五沒有安排活動,就一口答應了這份義務的工作。

昨天一早送了雅雅進教室後就到圖書館報到。這圖書館有兩位職員,一位是Teacher Librarian(中文不知如何稱呼,是合格的老師卻也是圖書管理員), 叫Roslyn, 學生們稱她Mrs. Wood. 人長得挺壯的,打扮像高貴的日本女生。

另一位是Diana, 是圖書館助理,不太高,蠻愛說話的,人很熱情也很客氣,還很細心體貼,讓我把手袋也收在她的抽屜。她一直關心我是否太累,需不需要換點別的工作,過後還請我喝茶、吃西餅,很感激我前去幫忙。

我的工作很簡單,就是排列圖書(Shelving)和查書單。排書這麼簡單的事當然沒有難倒我。在以前工作的新國大,我也只有在中文館時才有機會排書,因為老闆們認為勞力的工作讓 Attendance 去做就好。但排書其實很好玩,就像玩遊戲一般,把書按號碼排列整齊,過後的滿足感是超棒的。把原來凌亂無章的書排得整整齊齊,這種工作最適合我這種頭腦簡單的人操作。

查書單更是我喜歡的工作。我查的書單是教育部開出的書單,每年每個班級都一份。今年的書單剛收到,圖書館案例把書單全查一遍,沒有的書得購買。我的工作就是上學校的圖書館資料庫查詢,把缺的書全圈出來。我喜歡這工作,很簡單,就跟以前編書時做的一樣,而且根本不用編書,這就跟簡單了,連動腦筋都不必,適合年紀漸老的我。

就這樣,四小時就過去了。我本來以為這麼輕鬆四小時,就跟我以前兼職時的時間一樣,應該沒什麼。兩點多接雅雅回家還順道去買小朋友的生日禮物,逛街逛了兩個小時,回家時才發覺真的很累。把家裡稍微打掃,又把出門時已經預設洗好的衣服晾上,再準備晚飯。吃晚飯時已經累得不想說話了,雅雅在旁又嘰嘰咕咕的問個不停,心裡真想喊:夠了,別再問了,我不想說話!!

年紀老了果然有差,還有,有工作又有家庭的婦女真的很累。我現在能原諒過去的自己了,那時有工作又要照顧家庭,對雅雅的照顧有時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心裡有所愧疚,但現在想想,真的是體力、精神都透支呀!如今一年多不工作,今日實際體驗了,才知原來比起以前的自己實在輕鬆多了。

我喜歡目前的生活,能夠按自己的步伐過日子,不必總是趕來趕去。若不是經濟的壓力,我想不必工作是多麼美好的事。就專心的做一個家庭主婦,做一個媽媽,單純的。

2 comments:

swanswan said...

真的年纪大了,有点力不从心,我以前可以一个人把衣橱搬来搬去,可是现在,搬个小厨都累了。。。以前打扫家只花2个小时就ok了,可是现在要分开2天来打扫。。。。不能不认老了。。唉!!

雅雅和茶媽媽 said...

真的,年纪真的有差别。以前听大人们说的时候,总觉得她们夸张,现在自己才知道滋味。现在食量也下降了,不像以前食物还剩都可以勉强吃下肚,现在越来越没有“肚量” 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