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2歲娃--媽咪!請讓我自己來

出處:bobo小天才雜誌
======================================================================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有許多功課要學習。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協助孩子邁向獨立自主之路;而在教養過程中,亦常陷入「該與不該」、「要或不要」的苦惱之中,進退失據。親職教育專家賴慧滿,將以入淺出的方式,與你分享她的專業經驗。
作者/賴慧滿

我才踏進運動教室,就聽到幾位孩子已經長大的媽媽級同學,對著一位身旁有著年約2歲小孩的年輕媽媽說:「喔!2歲的孩子,貓狗都嫌。」接著,當然談的都是2歲兒有多麼不聽話,多惹人厭!

2歲兒其實不可怕
聽了一會兒,我終於有機會開口說:「2歲的孩子是這樣的,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看起來喜歡的是我的,看起來像我的也是我的,只要我認為是我的,就是我的。」這樣的2歲,就期待孩子從小就學會講道理的成人來看,當然是小惡霸,蠻橫又不講理。
我們很容易看到2歲兒容易失控又嚇人的情緒張力,一生氣就會動手打人,宛如山洪暴發!接著,我們可能看到氣急敗壞的父母,聲調越拉越高或語帶恐嚇,深怕那魯莽的2歲兒又要出狀況。其實只要能理解2歲兒的身心發展特質,知道如何與之共處,狀況就不會那麼糟了。

2歲兒身體需要動
1歲半至2歲半的小寶寶,身體需要動,那是生命深處的一種需要!小寶寶的全身上下都需要靠著「運動」來讓自己走得更平穩,動得更協調。他需要爬上爬下,需要行走,讓自己的肢體動作之間能更連結,動得更順暢。他無法接受太多的「不行」、「不可以」等禁止指令,那會讓孩子「卡」住,或是乾脆完全的抗爭——例如發一場無厘頭的大脾氣。
只要寶寶動得足夠,他自然就會安靜下來,他會睡得好,也吃得好。寶寶只是想要長大,他的需要是單純的。如果你假想自己才是剛破土而出的小樹苗,就會了解伸展自己有多重要,這需要好多好多的空間呢。
2歲的孩子,會走、會爬、會跑,他初嘗到掌控自己的幸福滋味,要叫他停、不可以動、不可以拿、不可以跑、不可以說、不可以叫……那是全然與他的身心發展需求相違背的。因此,要與2歲兒相安無事的和平相處,就是順著他的動能,和他一起動起來。

2歲兒就是愛模仿
2歲的孩子喜歡模仿,看到成人做什麼,都想要來湊一腳。如果成人叫他不要做、不要碰、不要拿,他可能當場就會發怒。因為,他真的想參與,也想和別人一樣「會幹活」。這時候,最好就是派給他工作做,幫著他、看著他、教他做,確定他可以做到就放手,讓寶貝自己來。
建議家長可以讓2歲兒自己做早餐,給他抹醬刀和果醬,讓他自己慢慢幫吐司穿上一層果醬的衣服。再陪他把吐司切成細條塊,寶寶就會吃得高興極了。他喜歡動手來做。有些簡單的工作,2歲的孩子都愛做。你會發現小寶貝真的長大了,會照顧自己,也熱心助人哩。
如果你發現孩子的興緻高,可以讓寶寶有更多的美勞素材,畫畫、貼貼、捏捏、揉揉……陪著寶貝玩的同時,用更多的機會和他互動與交談。寶寶才會有機會學習更多的字彙,在更多的情境下來表達。當您給了他很多做事的機會,寶寶就沒有時間去做你不希望他做的事了。

2歲兒喜歡被肯定
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先為孩子準備友善的生活空間,讓孩子有擺放自己物品的位置。這對寶寶有個非凡的象徵意義:就是我真的有個位子,在我的家裡!寶寶可以自己拿鞋拿襪,脫鞋脫襪。
寶寶會知道哪裡可以自己拿水杯喝水,哪裡掛衣服。寶寶知道自己的牙刷放哪兒,也知道水杯漱口後該歸位何處……這些,都會讓孩子覺得自己可以幫助自己,而不需要事事求助於成人,這對寶寶的自我概念會有正面的幫助與影響。
我看過1歲半而不會說話的寶寶指著照片菜單,點出他要的蘋果汁,搖頭無聲地彷彿在說「NO MILK TODAY」!那一天,他與照顧者都擺脫了餐前胡鬧時間的折磨。我也看過近2歲的寶寶,搖晃地走著,把香蕉皮丟入廚餘筒裡,當他臉上露出「我真行」的面容時,真是可愛極了!

2歲兒喜歡自己做
2歲兒不該是機器人,不是我們成人說什麼他就照著指令做的機器人。真是這樣,就慘了。2歲兒的本性就是「我只能當自己」,他無法違背自己的心意去順從他人。
他們只能在父母或成人試著與他們合作,或是順著他們的需要下,耐心又耐性的引導他們,才會學到順從與合作。不過,只能越做越好,卻無法像成人一樣順服!那需要很多的學習與自我控制,更需要花上多年的成長才有辦法辦到。
不過,要相信他。2歲兒已經可以做很多事了,當你越給他機會,他就越有機會向您展露:「我真的可以做到,請相信我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