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6

分享

最近常遇到有同事跟我分享她们的家庭生活、给孩子的教养以及对生活的态度。很感恩,因为自己从中学到了一些道理,觉得自己应该作一些小小的改变。

其中一人劝我说,永远不要浪费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因为那太宝贵了!她说她自己虽然也很注意家里的整洁与卫生,可是她不会选择孩子醒着的时候做家事,但把这些时间都用在孩子身上:读书、讲话、玩游戏。职业妇女的时间是珍贵的,跟孩子相处的时间更是异常珍贵。家事可以等,但是跟孩子相处的时间却一刻都不能错过,因为一转眼他们就长大了,以后还会不会稀罕跟父母在一起很难说呢!对她的话我很相信,否则她不会教出全新加坡印籍学生第一名的孩子,品学兼优。

我庆幸自己到目前为止都能尽量作到这一点,只是偶尔看到家里一堆家事都没处理,心里有点压力,但是同事的这番话提醒了我,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也很感恩先生很给我支持,确保我在煮饭时他能陪着女儿。事实上,雅雅学会的一些生活技巧都是爸爸在教的,像学会翻身、学爬、学下床。

另一位同事说她从小每天给孩子一封信或一句话(写在她们的簿子上),这种耐心与毅力真令人佩服。我也想把雅雅的生活每天都记录下来,但是时间实在太匆匆,每天时间都不太够用,偶尔又偷懒想娱乐自己,因此又花了一些时间在看电视节目上。。。是该好好认真的规划我的生活。

其实,在重新投入工作之后,我的生活习惯已经悄悄的改变了。我已经把睡觉时间提前了,有时甚至跟雅雅同时上床睡觉,然后在清晨醒来作家事。这种改变挺好的,一来早早醒来精神很好,作起家事也很快,也比较有成就感,哈哈!

No comments: